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水激聚能波提高采收率前瞻课题通过验收
石油石化科技

水激聚能波提高采收率前瞻课题通过验收

2023/6/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6-06]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5月26日,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专家对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承担的前瞻项目“水激聚能波提高采收率机理研究”进行评审。专家组认为,课题完成规定的各项计划内容,技术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各项资料齐全,同意通过验收。
  水激聚能波驱油作为一种纯物理提高采收率的开发方式,对于国内油田实现绿色高效开发具有重要意义。水驱油藏是目前油田持续稳产高产的基石,虽然已整体处于高含水期,但仍有巨大潜力。水驱波及区域内的剩余油受多种微观作用力影响,其处于一种近似受力平衡状态,正常水驱难以再快速有效驱动,亟须寻求水驱能量作用新方式,以突破微观力学平衡,提高孔隙波及率,进而提高采油效率。
  科研人员发现在水驱后,利用注入水施加不稳定能量波动反复作用于储层,能够激发孔隙弹性能与流体惯性能耦合,实现波动聚能,从而渐进式打破界面平衡,突破运移阻力,进一步提高水驱采收率。经过两年多的立项攻关,科研人员明确了水激聚能波激发条件与传输规律,明晰了水激聚能波提高水驱采收率作用机理,并研究了水激聚能波提高采收率效果及参数优化方法。(任厚毅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