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科技引领,打通页岩气开采“高速公路”(图)
石油石化科技

科技引领,打通页岩气开采“高速公路”(图)

2023/1/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江汉石油工程通过自主创新实践掌握了水平井钻井和分段压裂核心技术,实现了我国页岩气开发跨越式发展,为全球页岩气开发提供了中国样本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1-30]
  全电驱压裂大规模应用现场。
  钻进中的涪陵气田新井。
  页岩气,一种深藏于地下几千米页岩中的天然气,被世界能源领域看作改变未来经济和能源格局的关键。
  早在2008年,中国石化就涉足页岩气领域,明确了“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要走在中国前列”的目标,全力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大会战。涪陵页岩气田正是中国石化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缩影。自2012年起,以江汉石油工程为主力的石化铁军坚守在祖国西南一隅,从零起步,通过自主创新实践,实现了我国页岩气开发跨越式发展,为全球页岩气开发提供了中国样本。
  目前,涪陵页岩气田探明储量近9000亿立方米,占我国页岩气探明储量的1/3,是我国最大的商业开发页岩气田,也是我国首个页岩气产能建设示范区。2022年12月28日,该气田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中显示,10年累计产气532亿立方米,为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两亿多居民送去了绿色清洁能源。
  水平井钻井和分段压裂是页岩气开采的核心技术。掌握这两项绝技,对提高页岩气开发成功率和商业价值意义重大。本版专题介绍这两项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情况,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