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焦方正为油气钻完井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石油石化科技

焦方正为油气钻完井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2022/11/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强调:奋力打造我国油气领域战略科技力量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11-22]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孙梦宇耿莉通讯员张士彬)11月21日,油气钻完井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一届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在京举行。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油气钻完井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理事长焦方正,为油气钻完井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揭牌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聚创新资源,发挥协同优势,奋力打造我国油气领域战略科技力量。
  焦方正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快工程中心建设,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原始自主创新能力、强化油气领域安全保障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动能源技术革命、支撑油气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将企业与院校、科研与生产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大系统、大平台、大协同、大担当,担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任。
  焦方正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工程思维,扎实有效推进工程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强化顶层设计,构建核心技术体系,始终保持核心技术研发的标志性、引领性和前瞻性。整合优势资源,积聚研发合力,打造不同形式、不同层级的创新联合体。建强创新要素,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提升条件平台能力,强化对外交流,提升综合实力。面向勘探开发主战场,加速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有形化成果群。优化管理模式,坚持构建现代化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提升运行效率。要进一步优化保障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确保管理协调到位、承建责任到位、支持服务到位,把工程中心高标准建设好、发展好。
  据了解,工程中心是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新时代科技创新举国体制的重要平台和载体。2021年底,在国家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进程中,工程中心顺利完成转建,纳入国家发改委新序列管理,步入了建设发展新阶段。
  两院院士,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有关高校及各分实验室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