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石炼转机制合资合作获突破
石油石化科技

石炼转机制合资合作获突破

2022/6/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2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6月18日,石家庄炼化闲置8年的苯甲酸加氢装置,经过技术提升改造后,投料开车打通全流程产出环己烷羧酸产品,这是企业转变发展经营模式,开展合资合作,盘活闲置资产,向“精细化工”转型的一次有益尝试。
  苯甲酸加氢装置是石家庄炼化甲苯法己内酰胺生产的第二个工序,因工艺和市场原因,甲苯法己内酰胺生产线自2014年停产闲置。
  去年3月,石炼将“引资本”和“转机制”有机结合,与浙江扬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河北隆科材料有限公司,携手共同探索装置复工新出路。
  改造后的苯甲酸加氢装置,较以前设备减少,维护量小,装置能耗、物耗降低,“三废”排放量减少,其产品环己烷羧酸主要用于合成光引发剂184、医药、农药、染料及其他有机化合物,是一种高附加值的有机合成原料。两家公司合资合作取长补短、盘活闲置资产,共同发展,打开了石炼转型之路,为后续资产的盘活、转型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王叶敏霍建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