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工程建设公司第七建设公司装备制造业务改革实现新发展
石油石化科技

工程建设公司第七建设公司装备制造业务改革实现新发展

2022/6/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跳出停滞期实现三连增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6-23]
  6月21日一大早,工程建设公司第七建设公司装备制造分公司的铆工班班长杨帅锋提前半个小时来到车间,和班组人员一起压制裕龙石化沉降器、再生器封头和锥段。作为老员工,杨帅锋感受到装备制造分公司近几年的新变化。“厂容厂貌变得更规整了,大家的安全意识也更强了。现在安全帽带没系好,员工自己先觉得不舒服。”他说。
  由于市场环境不佳,装备制造分公司曾一度陷入停滞期。随着环境改善,2018年,分公司干部员工锐意改革,当年实现扭亏。今年1至5月,装备制造分公司已完成全年新签合同额的80%、利润目标的60%,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战略转移从常规容器到超限设备
  市场是生产经营的“生命线”。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分公司充分意识到技术兴企的重要性,经过深入研判行业发展形势,明确将超限设备制造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分公司组织各业务系统成功攻克热处理、无应力组装等多项技术难题,成为国内第一家同时掌握美国UOP、法国Axens两种吸附塔专利产品制造技术的企业。
  观念一变天地宽。2018年,装备制造分公司为大连恒力石化2套芳烃装置制造了4台吸附塔,年加工能力达到450万吨,被评为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十大“国之重器”之一。2020年,为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260万吨/年芳烃装置制造吸附塔,直径达10.7米,是目前世界上单体加工能力最大的吸附塔。
  超限设备制造陆续开花结果。2021年,装备制造分公司中标为裕龙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2套乙烯装置制造10台超限塔器,是建厂以来签订的最大一笔单体合同;今年4月,成功完成弘润石化120万吨/年灵活焦化处理装置核心设备“三器”的制造安装,填补国内空白。
  策略调整从内陆车间到沿海码头
  从2018年到2021年,装备制造分公司年加工吨位实现20%以上的“三连增”。
  适度合理的经济规模能够带来规模经济效益。装备制造分公司加工能力约为2万吨,在厂内挖潜空间不断压缩的情况下,分公司果断提出“两条腿走路”的发展策略,以提升超限塔器现场组焊能力为重点,将组焊现场从内陆车间延伸至山东潍坊、江苏盐城等沿海码头。
  在实施过程中,装备制造分公司从技术方案编制、社会资源整合、施工组织方式创新、项目管理人员培养等方面协同发力,超限塔器直径从最初的8米扩大至21米,制造难度也呈几何级数增长。
  规模经济效益开始显现。2021年,装备制造分公司厂外组焊任务量与厂内车间持平。今年,超限设备沿海码头现场组焊将首次超过厂内加工任务量,成为装备制造分公司的“主战场”。
  装备制造分公司党总支副书记万晓东说:“目前我们在大型超限设备领域保持着行业第一梯队的优势,新能源新材料市场开发也实现了突破。”
  精益管理全方位全要素降本增效
  装备制造分公司始终坚持“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每年对“绩效考核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充分调动干部员工参与目标成本控制的积极性,全方位、全要素降成本压费用。
  材料成本是装备制造最大的成本,约占合同额的60%左右。装备制造分公司一手抓采购,一手抓消耗,最大限度降低采购成本。2021年,全年通过二次谈判累计节约采购成本300多万元。通过降低主体钢板及配件钢板消耗系数,年结余材料费上百万元。仅此两项工作,就节约了400余万元。
  用电改革是提质增效的又一重要举措。2019年,装备制造分公司与供电公司签订协议,由原来的按变压器容量供电改为按变压器容量的40%(最低)供电,实现电费单价下降。2020年,分公司又与供电公司签订协议,按实际最大需求供电,电费单价持续下降,达到了产量提升、电费不增反降的效果。
  配件预制是容器制造过程中的重要环节。2018年,装备制造分公司成立配件预制班,集中解决材料损耗系数高和工作效率低等问题。成立至今,材料消耗系数降低10%,人均完成焊接吋口提高15%,为施工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第七建设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装备制造分公司经理任林昌告诉记者:“受疫情因素的影响,公司在未来能够实现连续增长会越来越困难,但我们仍要千方百计想办法,在保持生产稳定的同时努力实现新增长。”(记者 袁莲 通讯员 李金华 张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