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独山子石化研发三滚筒筒节校圆工装
石油石化科技

独山子石化研发三滚筒筒节校圆工装

2022/6/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6-22]6月15日,在独山子石化炼建公司超限设备制作厂房内,集团公司焊工技能专家杜亮正在指导作业人员使用新研发的超限容器三滚筒筒节校圆工装。
  今年年初,炼建公司承接了独山子石化新增6万吨/年溶聚丁苯橡胶生产线项目4台超限容器的制作任务。每台超限容器由5节筒节组成,筒体筒节直径超过常规的压力容器直径,单节筒节重达10吨。由于筒节重量大,传统的方法无法进行筒节校圆。
  针对这一难题,独山子石化“焊接专家工作室”负责人杜亮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展课题攻关,成立了以焊工、卷板工、金属制作工等工种组成的研发小组。经过3个月的反复研究、实验,完成了三滚筒筒节校圆工装的制作。
  看着大家熟练地使用这套工装,杜亮自豪地说:“这套工装既适用于超限容器,也适用于中型薄壁和锥段(大小头)形状的容器筒节。最重要的是,它还可以重复利用。而且,在超限设备制作中,还能提升制作效率和质量。原来我们两天才能卷制校圆1张超大直径钢板,现在一天就能卷制3张钢板。目前,我们已经提交了相关资料,正在为这套工装申请国家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