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东方物探华北探区气爆震源试验获阶段性成果
石油石化科技

东方物探华北探区气爆震源试验获阶段性成果

2021/11/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11-25]11月中旬,东方物探华北探区传来消息,气爆震源试验取得阶段性成果,标志着东方物探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进程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安全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在东部复杂地表障碍区、水陆过渡带和环保要求高的地区采用炸药震源激发的地震采集施工难度越来越大,即便是具有安全、环保、高效等特点的可控震源,在这些区域也很难实现生产。因此,急需一种替代炸药激发的震源装置来解决这些复杂区域勘探生产难题。
  东方物探坚持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综合一体化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气爆震源技术攻关。10月15日—23日,由东方物探首席技术专家领衔,采集技术中心、装备服务处、华北物探处等单位专家和技术人员联合组建试验项目组进行先导性试验。期间,专家团队对试验进行充分论证和准备,华北物探处地震队全面梳理施工流程,分析安全风险,制定管控措施和应急处理预案,并对气爆震源的激发装置、激发方法等进行现场验证。最终,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新型高能环保气爆震源装置是利用甲烷燃烧后瞬间释放的能量来激发地震波,具有信号频带宽、能量强等特点,这与传统炸药激发方式原理类似,但相比炸药震源,该装置具有绿色环保、安全风险低、适应广泛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