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华北油气成功试验清洁酸体系
石油石化科技

华北油气成功试验清洁酸体系

2021/11/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1-25]近日,华北油气大牛地气田首口VES清洁稠化酸体系试验井D1-556井顺利完成酸压施工。
  D1-556井是大牛地气田一口开发定向井,目的层为马五4~7层,层间垂向最小距离约20米。为实现对该井各层的深穿透改造,并降低对储层的伤害,技术人员设计采用可溶桥塞分层酸压工艺,并配套试验VES清洁稠化酸体系,该体系属于表面活性剂体系,可随酸岩反应进程自动改变酸液黏度,达到降低滤失和施工摩阻、延缓酸岩反应速率的目的。
  同时,为沟通天然裂缝,控制人工裂缝纵向延伸高度,增加改造缝长,技术人员充分论证各层施工排量和入地液量等关键参数,在前置液阶段,变排量注入滑溜水体系;在主酸压阶段,大排量注入VES清洁稠化酸体系。
  该井顺利实施,为华北油气碳酸盐岩储层改造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