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三精细”研究助力东胜气田高效开发
石油石化科技

“三精细”研究助力东胜气田高效开发

2021/11/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1-25]东胜气田锦66井区构造复杂、河道窄、储层变化较快、气水关系复杂。针对存在问题,华北油气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科技人员深化气藏精细描述,强化地质-地震一体化攻关研究,针对什股壕气区岩性-构造气藏形成了“构造精细刻画、河道精细雕刻、气水精细描述”的“三精细”研究方法,支撑了气田的持续上产。
  构造精细刻画。针对什股壕气区构造复杂、多级次断层发育的特点,要想精细刻画构造趋势,物探技术的攻关研究显得尤为重要。技术人员首先通过物探的正演进行断层分级,形成了不同级次断层识别方法;然后结合气井产能特征,进一步明确了断裂对成藏的影响作用;通过物探的精细标定、精细追踪等方法,形成了“四小法”构造精细刻画方法,实现了全区1:5000的精细构造编图,实现微幅构造精细描述。
  河道精细雕刻。该区的盒2、盒3段发育窄河道辫状河沉积,仅依靠钻井难以实现河道的控制和预测,针对该难题,开展基于沉积特征分析的地质-物探一体化河道预测研究。为了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地下地层的真实情况,技术人员多次前往岩心库和府谷野外剖面进行观察与研究,并结合现代沉积特征及实钻井情况进行分析,明确了河道发育优质高能复合心滩呈现“泥包砂”的沉积特征以及“透镜状”地震响应特征,建立了不同砂体叠置模式的地质-地震综合解释图版;根据沉积特征,开展了以地震沉积学、地震空间相对分辨率为理论依据的沉积演化研究,实现了不同期次窄河道分期剥离,实钻符合率达到92%,为提高储层钻遇率提供了保障。
  气水精细描述。针对气水界面不统一,难刻画的问题,技术人员采用测井敏感参数岩石物理分析,应用多参数拟合曲线重构,开展了叠前地质统计学反演方法,进一步提高了气和水的空间识别能力,形成了强非均质致密储层气水定量描述方法,结合构造、储层的精细刻画,实现小型岩性-构造气藏气水分布定量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