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降低生物柴油生产成本的催化剂工艺
石油石化科技

降低生物柴油生产成本的催化剂工艺

2010/6/2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石油化工科技网2010年6月22日]   EverCatFuels公司开发了一种采用废料生产生物柴油燃料的商业化工艺,位于美国明尼阿波利的斯奥古斯伯格学院的一位参与项目开发的化学教授声称,该成本低于2美元/加仑,能与石油炼制柴油费用相媲美,EverCat公司是SarTec公司的子公司,可将该技术放大生产。
  装置工艺是连续的工艺,在两台直径为6英尺*6英寸的反应器中进行,每年可生产400万加仑的燃料。反应时间约为6秒,而传统间歇式工艺需要6小时。该装置原料是来自乙醇装置的玉米油废料和废食用油的混合物,另外约有40种的动物脂肪和植物油料已成功地进行了中试试验。预热的进料被引入填有催化剂的塔顶,在大约350℃和1.38MPa的超临界条件下转换生物柴油。
  进料100%地进行甘油三酸酯的酯交换反应和游离脂肪酸的酯化反应,转化工艺要求的是酯交换反应,不是把脂肪酸变成肥皂。传统反应的少量副产物在该反应器与乙醇一起循环。
  自去年秋天EverCat公司已经开始投用2μm的氧化锆粒状催化剂。该催化剂不会发生降解。如果塔被堵塞,可加热催化剂去除有机物,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必要。该公司有可能采用罗克伍德控股公司的二氧化钛催化剂。二氧化钛在测试中性能良好,其成本只占氧化锆的几分之一。EverCat公司计划2年内增加与目前投用的反应器类似的并联反应器,将生产规模扩大到3000万加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