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全国两院院士大会颁发最高奖项
石油石化科技

全国两院院士大会颁发最高奖项

2010/6/2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李德生苏义脑况军首获大奖
  [中国石油报2010年6月21日]记者6月20日从集团公司有关部门获悉,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中国科学院最高奖项——陈嘉庚科学奖,中国工程院最高奖项——光华工程奖揭晓,中国石油老中青三代科学家李德生、苏义脑和况军分别获得陈嘉庚地球科学奖、光华工程奖和光华工程青年奖。
  两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最高奖项陈嘉庚科学奖2010年度获奖项目共5项。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李德生院士以其对我国石油工业做出的杰出贡献,获本届陈嘉庚科学奖——地球科学奖项。他是我国石油系统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石油地质学家。
  陈嘉庚科学奖前身为陈嘉庚奖,是以我国近代史上蜚声全球的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命名的科技奖励,共设数理、化学、生命、地球、信息技术和技术6个科学奖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一项。
  在这届两院院士大会上同时揭晓的还有中国工程院最高奖项——光华工程奖。中国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苏义脑院士获此荣誉,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况军获本届光华工程青年奖。
  光华工程科技奖由中国工程院管理和承办,对在工程科学技术及管理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和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国工程师与科学家给予奖励,激励他们从事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应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其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果。光华工程科技奖1996年设立,至今共奖励了96位院士和专家。   两院院士代表着中国科技、工程领域最高学术水平,被誉为中国科技界之翘楚。目前,我国有两院院士140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