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注CO2技术将为水合物开发带来革命性变化
石油石化科技

注CO2技术将为水合物开发带来革命性变化

2009/9/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9年9月1日]天然气水合物是含有甲烷和其他气体的结晶冰状物,在陆上和海上有大量能源以水合物的形式存在。据美国矿产管理服务部最新研究评估,仅墨西哥湾水合物中的甲烷资源就有约2.1亿立方英尺,是世界目前探明天然气资源的3倍。开发水合物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研究一种可以获得足够产量的生产方法,能够克服其位置偏远等问题,使水合物的开采变得经济可行。
  美国能源部投资开发了一种利用CO2从水合物中提取甲烷的新方法,这种具有专利权的方法利用CO2和甲烷水合物之间吉布斯自由能的差异,从水合物中生产甲烷,同时捕集CO2。新方法是由康菲石油公司和挪威卑尔根大学联合研发的,利用CO2从形成水合物结构的冰状笼形化合物水分子中置换出甲烷分子。这将会改革水合物的开发现状,康菲石油公司已经在实验室对该技术进行了成功验证,目前即将进入油田试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