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优质服务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
炼油与石化工程

优质服务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

2023/5/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物资采购中心:勇当重点项目保供“粮草官”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5-25]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李莹?通讯员陈军国)“截至目前,我们共收到540台(套)炼化专用设备的采购计划,已完成359台(套)设备的采购工作,均在具备采购条件后40天内完成采购,降采率达12.4%。”5月23日,物资采购中心业务人员向记者介绍为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采购炼化专用设备的进展情况。
  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炼化专用设备需求量大、计划分散、采购频次高,为设备采购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物资采购中心主动适应新建项目的组织特点,优化团队分工和人员架构,细化职责界面,优化信息统计模板,完善多单位同步分享机制,组建动、静设备采购组。自2022年底开始,采购中心全面实施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所需的沈鼓集团压缩机组和一重集团锻焊加氢反应器的战略采购、长周期进口设备采购、压缩机和炼化专用设备一级物资采购,做好合同执行中的设计、原材料采购、加工制造进度核查等工作。
  物资采购中心对项目所需压缩机的装置应用、工艺工况、相似机型、潜在供应商等情况逐一进行梳理摸排,对标前期广东石化和同期系统外项目,合理利用战略采购与招标采购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有针对性的全厂保供方案。目前各项采购计划正在稳步推进中。
  为提高炼化专用设备采购效率,物资采购中心提前制作招标方案模板,明确加热炉、反应器、塔器、换热器4种品类的打分细则。同时,中心积极与吉林石化沟通,合理设置招标业绩门槛,加强对招标结果的分析,提高炼化专用设备的招标成功率。
  市场回音
  ■吉林石化物资采购公司经理佟永杰:
  物资采购中心充分发挥采购专业优势,主动对接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物资供应工作,在计划、方案、采购、招标、物流、现场服务等全流程各环节提供一体化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采购中心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地完成项目工艺包和长周期采购工作,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进度,有针对性地制定全厂压缩机组采购方案,准确实施炼化专用设备的供应商新增准入,通过多种措施切实有效地提高了采购效率。压缩机战略采购成本大幅降低,全部价格控制在概算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