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齐鲁石化增产细旦抗起球纤维替代进口
炼油与石化工程

齐鲁石化增产细旦抗起球纤维替代进口

2023/5/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5-24]5月19日,齐鲁石化腈纶厂储运车间一片忙碌景象,一辆辆运输短纤维的车辆有序驶进库房。“这些细旦抗起球纤维可以替代德绒产品。”在该厂后纺车间,生产技术科副主任师贾克英抓起一簇“棉絮”,检查短纤维的切断长度、卷曲度等指标,“我们对标德绒产品的质量指标,从油剂、卷曲度等方面着手,积极开展质量攻关。”
  近年来,一种用来做保暖内衣、打底衫的德绒面料被消费者青睐,德绒是国外某公司采用干法纺丝工艺制成的新型功能面料。为顺应市场形势,齐鲁石化腈纶厂积极研发细旦抗起球纤维,其生产工艺与德绒相同。2022年,腈纶厂进一步提升细旦抗起球纤维质量和产量,加快推进德绒面料替代工作,满足国内外客户需求。
  由于该产品细度是常规产品的三分之一,且需要高倍拉伸,对设备运行要求非常高,如果设备存在毛刺或划痕,就会出现断丝或缠辊情况,影响产品质量。
  该厂在生产细旦抗起球纤维前彻底清理系统、检查设备,重点检查导丝器、导丝辊等直接接触纺丝的部位,及时更换损伤部件。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践行“不到现场确认不放心,不进行过程管控不踏实”的理念,盯紧生产重要环节。
  截至4月底,该厂生产细旦抗起球纤维近1000吨,手感更柔软,吸湿排汗和蓬松性显著提高,保暖性比羊毛高15%。前期试纺的高端产品样品已寄给国外用户,质量得到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