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兰州石化打造高端合成橡胶生产基地
炼油与石化工程

兰州石化打造高端合成橡胶生产基地

2022/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3.5万吨/年特种丁腈橡胶装置投产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5-26]5月20日10时56分,兰州石化公司新建3.5万吨/年特种丁腈橡胶装置产出合格产品。装置顺利建成投产,开工一次成功。
  3.5万吨/年特种丁腈橡胶项目是中国石油、甘肃省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兰州石化加快炼化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项目,对巩固发展丁腈橡胶市场、提高国内丁腈市场占有率、打造高端合成橡胶生产基地具有重要作用。
  兰州石化是新中国橡胶工业的“摇篮”,于1960年5月20日生产出国内第一块丁苯橡胶,1962年生产出国内第一块丁腈橡胶,摆脱了橡胶依赖进口的局面。之后,兰州石化相继建成投产国内第一套丁腈橡胶装置、第一套乙丙橡胶装置,为推动我国橡胶工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1世纪以来,兰州石化大力开展橡胶产业技术创新、技术攻关、技术改造,全面提升橡胶生产技术水平,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橡胶生产基地。
  3.5万吨/年特种丁腈橡胶装置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生产的产品涵盖通用、特种、低腈、中腈、高腈等多系列30多个牌号。这个装置建成投产标志着兰州石化在打造高端合成橡胶生产基地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