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深化改革激活科研人员创新“细胞”
勘探与钻采工程

深化改革激活科研人员创新“细胞”

2024/3/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4-03-27]
  本报记者常换芳通讯员范宁杨琴赵亮
  “纳入科研单位管理后,我们可以和科研单位科研人员面对面讨论开发方案,工作更便利了。”3月25日,河南油田研究院唐河地质研究所员工郭琳琳到河南油田南阳科研基地,与基地研究人员一起讨论王集区块开发方案。
  长期以来,由于体制机制制约,导致科研重复性研究多、成果含金量不高、创新合力不足、人员动能不强。去年6月开始,河南油田深入科研、生产单位调研交流发现,科技支撑力不足的问题影响了高质量发展。河南油田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科研人员一体化管理,激励科研人员练就“金刚钻”,为油田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前两个月,河南油田剔除重复性科研项目10多个,部署探井9口、开发井11口,新建产能1.3万吨,科研一体化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科研力量从分散到整合,重复性研究少了
  “科研人员一体化管理后,重复性的科研项目没有了,科研人员合力也得到有效发挥。”3月23日,河南油田工程院科技管理部主任马海核对今年立项的科研项目,详细讲解着。
  今年的科研项目涉及的都是生产现场的难题,每个项目的参与人员涉及采油一厂、采油二厂、新疆采油厂等各个基层单位,打破了以前“各自为政”的局面。
  这样的变化是河南油田对科研人员“化学整合”的结果。以前,科研人员分散在各单位,沟通不顺畅、攻关不融合、力量不集中,科研单位的科研人员基层经验少,基层单位的科研人员参与重大项目的机会少。
  针对这些问题,河南油田将分散在采油厂的科研人员、新入职的石油主体专业毕业生等归口至科研单位集中管理,科研立项、重点技术攻关等由科研单位统一调配力量,打通管理壁垒,实现科研人员整合从“相加”到“相融”转变,也从制度层面为减少重复研究提供了保障。
  科研和生产同向发力,成果含金量高了
  “刚完钻的双9-2H井储层钻遇率100%,油层钻遇率95.6%,和我们的研究方案一致,双河区域的薄差层储量动用有希望了。我们和生产单位共同攻关的效果显现出来了。”3月19日,看着双9-2H井的生产数据,河南油田研究院开发研究所副所长刘宁说。
  刘宁更开心的是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破解了科研与生产“两张皮”的问题。
  在实施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同时,河南油田构建起科研单位与采油厂“业绩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增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意识,促使科研单位和生产单位瞄准“卡脖子”难题共同发力。
  今年以来,河南油田研究院、工程院和采油生产单位瞄准增储上产降本、绿色转型、创新驱动等领域存在的难题共同攻关,在采油一厂薄层水平井增产、采油二厂付湾老区增产、新疆采油厂春光稠油区块增产等方面共同攻关,取得新进展。今年2月中旬,付浅5-3井获高产工业油流,付湾老区再现新生机;3月初,双9-2H井油层钻遇率95.6%,为有效动用该井区域的薄差层储量奠定了基础。
  “现在,科研单位和生产单位目标同向、发力点集中,跨专业、跨部门融合攻关效果明显。”河南油田工程院油田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常国栋说。
  双重管理培养科研人员,成长通道更多了
  2月29日,在河南油田研究院张贴的岗位竞聘公示表中,记者看到,来自双河地质研究所、唐河地质研究所、新疆地质研究所的12名科研人员报名参加了研究院战略规划研究中心等管理岗位的竞聘。
  双河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贾兰说:“科研人员一体化管理之前,我压根没想过还能参加科研单位的管理岗位竞聘。改革后有了这个成长通道,成长机会更多。”
  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前,科研单位、生产单位的基层科研人员不能交叉任职,科研人员成长通道有限。实施科研人员一体化管理后,河南油田建立双重管理机制,由科研单位和采油厂共同培养、共同使用、共同管理科研人员,实现科研人员多渠道培养,提升科研人员综合能力的同时,增强了科研人员的获得感。
  河南油田研究院开发研究所所长周永强说:“双重培养后,大家的成长通道更多,攻关积极性日益高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