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辽河油田找准增量提质平衡点
勘探与钻采工程

辽河油田找准增量提质平衡点

2024/3/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26]这是一场直面矛盾的思想碰撞,一次激发智慧的头脑风暴,一次检验攻坚能力的生动实践。
  今年年初以来,辽河油田分9个专业系统开展“油气和新能源业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吃透上级精神,完善工作思路,部署推进重点举措,吹响“提升发展质效”冲锋号。当前,辽河油田正按照大讨论形成的思路和举措,推动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汇聚全员智慧
  在思想碰撞中明晰思路措施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能源保供还面临哪些突出矛盾?采取什么样的举措来化解这些难题?大讨论活动为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提供了契机。辽河油田公司党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牵头成立9个专项工作组,在上级明确的7方面讨论内容基础上,将QHES管理也作为一项重点内容。
  认识在学习中提高。辽河油田各级党组织利用中心组学习、务虚会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研讨600余场次,通过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集团公司油气勘探年会、油气开发和新能源年会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增强了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的责任感。
  对策在研讨中汇聚。辽河油田上下围绕8方面矛盾27项具体问题,分业务开展大讨论,梳理问题形成的原因,形成对策建议。
  思路在讨论中完善。结合大讨论形成的共识,辽河油田进一步完善全年工作思路,将今年明确为“提升发展质效攻坚年”,重点在风险防控、能源供给、绿色转型等六大方面聚力攻坚,推动能源供给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今年前2个月,辽河油田油气生产平稳运行,单位油气当量综合能耗下降1.16%,上市未上市业务“双盈利”局面进一步巩固。
  聚焦突出矛盾
  在头脑风暴中靠实攻坚举措
  1月25日,辽河油田勘探系统40余人齐聚一堂开展大讨论。大家“真刀真枪”摆问题,真心实意提建议、谈对策,针对查摆的6方面突出问题部署7项具体举措,着力提升勘探质效。
  在大讨论中,辽河油田各系统、各单位聚焦突出问题进行思维碰撞,为破解突出矛盾找思路寻方法。春节假期刚过,辽河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稠油所的工程师们就走出实验室,“围绕SAGD产能恢复和风险防控”这一难题,把办公桌搬到生产一线。一连十几天,通过与现场操作人员一起摸排重点井生产参数,与技术人员一起商讨对策,制定实施四大类措施161井次,使SAGD日产量提升了160吨,边部蒸汽外溢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抓好油气生产需要新思路、新举措,加快新能源发展亦然。
  辽河油田今年新发绿电目标比去年增长400%。面对充满挑战的任务,辽河油田新能源事业部开展6次讨论,班子成员带头拿出“拼、闯、抢”的状态,全力推动指标和项目落地。今年前2个月,辽河油田绿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76%。
  各基层单位也聚焦自身突出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推出了一批务实举措。曙光采油厂聚焦水淹区产能恢复、井控风险治理两大难题进行讨论,制定5项上产措施,对8口高风险井实施阶段封井。针对工艺流程复杂、能耗高的问题,欢喜岭采油厂07站的员工利用班前会等开展大讨论,提出并实施“关停并转减”、稠油降温冷输等“金点子”,使外输能耗下降30%。
  “论”“干”结合
  在解决实际难题中提升攻坚能力
  辽河油田把大讨论与问题整改整治结合起来,活动中收集汇总需公司层面解决的问题清单。针对这些具体问题,公司主要领导协调推进,切实加以解决。
  面对今年油气增储的艰巨任务,公司分管领导带头细化编制“油气勘探规模增储规划调整方案”等8个重点方案,进一步靠实增储目标、工作量、完成节点。
  对基层提出的具体问题,机关部门不等不靠,及时解决。面对宜庆地区今年年初以来下游天然气产能无法及时释放的问题,生产运行部多次协调下游客户新增天然气消纳能力,推动该地区日产气量跃上60万立方米新台阶。
  同时,各基层单位也拿出“攻坚”的状态、“啃硬”的本领,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而努力。沈阳采油厂面对资源接替矛盾突出等“五大挑战”,制定实施勘探增储、新井提速提效、精细注水控递减等16项具体举措,日产量超计划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