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吉林油田致密气高效压裂增产降本
勘探与钻采工程

吉林油田致密气高效压裂增产降本

2024/3/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9]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珊珊特约记者张天鹤)截至3月18日,吉林油田松南老区英深3-3井压裂改造后持续稳产达到200余天,日均产气2.5万立方米,较设计产能提高25%,采气工程投资降低32%,实现了英台采气区致密气藏效益提产。
  松南致密气储层具有多套层系、岩性复杂、物性差、孔喉细、水锁伤害严重等特点,自然状态下基本无工业产能,需通过压裂改造实现效益开发。吉林油田以“增体积、降伤害、控投资”为目标,在“三段式”缝网压裂技术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应用高强度加砂、防水锁表活剂、中温低成本压裂液体系和石英砂替代等一系列增产降本配套技术。
  英深3-3井是吉林油田的重点井。经过反复研究、优化关键压裂参数,吉林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制定了以“增大改造体积、降低储层伤害、控制方案成本”为目标的“多簇限流射孔+三段式缝网压裂+多级暂堵转向”的压裂技术体系,实现全井段横纵向的有效改造。
  英深3-3井压裂的顺利完成,验证了非常规压裂技术可以满足以英台为代表的致密气藏高效动用需求,可为吉林油田致密气稳产提供工程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