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端牢能源饭碗精耕细作攒足“气”力
勘探与钻采工程

端牢能源饭碗精耕细作攒足“气”力

2024/3/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9]
  长庆气区2023年主要生产指标情况
  ◆天然气商品率比计划高0.08%
  ◆新建产能产量符合率比计划高11.1%
  ◆措施增产气量完成率比计划高14.7%
  ◆气田自然递减率比计划低1.6%
  随着开发时间的延长,长庆油田老气田开发矛盾日益突出,单井产量逐年递减,低产低效井数量增多。为夯实老气田稳产基础,长庆油田深化气藏认识,重构稳产对策,全力推动老气田高质量发展——
  3月14日记者了解到,长庆油田苏6、苏36-11区块老气田稳产“压舱石”工程试验取得良好效果,今年年初以来新建产能达到5.5亿立方米,措施增产达到1.24亿立方米。
  经过20多年开发,老气田存在“类型多、井数多、递减快”等问题,剩余资源劣质化、边缘化、复杂化矛盾日益突出;老井单井产量逐年递减,低产低效井占到总井数的60%以上。为持续夯实老气田稳产基础,长庆油田聚焦“延长稳产期和提高采收率”两大目标,以“五重”技术路线为指导,深化气藏认识,重构稳产对策,深入推进气藏精细管理,全力推动老气田高质量发展。

  精细挖潜老气区大有可为
  与新气田相比,老气田具有资源落实程度高、地面系统有依托、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等优势,依然存在开发潜力。如何让老气田重获新生?关键要“切中脉搏”。技术人员从地质特征描述入手,详细收集动静态资料,摸排气藏“前世今生”,全流程进行资源梳理、潜力摸排、对策制定,环环相扣,确保治理方案紧贴油田不同区域不同油气藏实际,有效支撑年度措施井、老区新井的实施,从而提高开井率和储量动用程度,控制自然递减率和综合递减率。
  长庆油田采取动态与静态、地质与工程、效果和效益相结合的办法,从问题井中找潜力、在潜力中找动力,目前气井措施精准率提高到90%以上。榆林气田“一井一策”保障每口新井产能充分发挥,精细排查问题,进行措施调整,对标全年计划,措施增产量、老井产量和井位建议数量超额完成,问题井数量大幅减少,目前主要指标实现“三提两降”,气田综合递减率降至19.1%。
  长庆油田组建工作组和技术支持团队,编制老气田稳产方案,围绕地质与气藏工程、钻采工程、地面集输工程3个方面,分别在靖边气田、榆林气田、苏里格气田优选3个老气田“压舱石”工程稳产示范项目,通过明确责任单位、阶段目标、考核指标,确保老气田稳产工作有目标、可实施、有抓手、见效果。在“平面扩边、纵向拓层、内部加密、增压开采、气井挖潜、地面优化”稳产模式下,3个“压舱石”工程示范区稳产期预计可延长2至5年,目前气田综合递减率得到有效控制。
  协同发力措施增气释放潜能
  截至3月10日,长庆油田采气四厂负责开发的苏中气田,通过实施不同形式的排水采气技术,使千余口积液井增产天然气达0.48亿立方米,相当于新投产7口气井一年的生产能力。
  采取高效实用的排水采气工艺技术,是提高单井采收率,延长气田稳产期,实现老气田规模、经济、有效开发的关键所在。经过不断摸索和试验,长庆油田集成泡沫排水、速度管柱、柱塞气举等采气主体工艺技术,综合应用化学原理、物理方法、机械手段等多种方式,逐步形成了具有长庆特色的排水采气配套工艺技术系列,为气田稳产探索出一条可行的技术路径。近3年来,技术人员通过不断攻关排水工艺,升级智能排采工艺,使排水采气技术实现了“单一向复合、分段向一体化、被动向进攻、人工向智能、技术服务向风险合作”的转变。2023年,实施措施6.5万井次,有效率达92.2%。
  在攻关气藏整体治水技术、减缓气田产量递减的同时,长庆油田持续优化老井措施选井、选层标准,完善老井侧钻、查层补孔、储层深度解堵等井间层间剩余气挖潜工艺技术,多措并举提升气井产量。按照气井生产阶段与开发特征,技术人员分类优化生产制度,实施差异化管理,释放气井潜能,综合递减率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年初以来,长庆油田在庆阳、青石峁以及苏里格西区等致密、高含水复杂气藏部署产能9.7亿立方米,规模推广高效防塌堵漏、小井眼高承压分级固井等技术,实现技术迭代升级,目前试验井单井产量提高10%以上,实现效益建产。
  破除瓶颈科技创新赋能效益开发
  由于老气区整体进入高含水、高采出程度的“双高”阶段,单井产量下降,开发成本上升,效益稳产面临挑战。传统开发技术已难以支撑效益稳产的需要,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成为当务之急。长庆油田技术人员持续创新攻关,锻造了“两级增压技术”等提高采收率的技术“利剑”,也推动气田开发实现由“稳产提气”向“大幅度提高采收率、实现效益稳产”的转变。
  为让老气田焕发新活力,长庆油田积极研究技术对策,开展井网优化及加密调整、多井型差异化立体开发、致密气藏气井精细管理,全力保障区块稳产及采收率提高。靖边气田针对气田开发矛盾,结合开发实践和科研攻关,深化下古气藏认识,重构了以“平面扩边、纵向扩层、气藏调控、气井挖潜、地面优化”为主体的五大稳产技术对策,持续夯实老气田稳产基础。榆林气田根据接替层系储层条件,差异化部署大丛式定向井、水平井,优化井型井网,确保榆林气田南区稳产示范项目高效推进。苏里格气田通过剩余气精细描述和差异化井网部署技术,实现储量高效动用,保障了苏6、苏36-11区块长期稳产。
  如何进一步降低开发成本,推动老气田效益稳产?长庆油田经过10多年探索实践,应用5G、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形成新型“中心站+无人值守站”运行管理模式,减少了管理层级,缩短了生产指挥链条,有效解决了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井数递增与管理难度加大等生产难题。目前,长庆油田气田数字化覆盖率达100%,中小型场站无人值守覆盖率达到84.4%,基本建成国内最大规模的天然气生产物联网系统,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能和效率,为老气田效益开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记者肖丹通讯员薛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