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长庆油田“大气场”高位运行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长庆油田“大气场”高位运行

2024/3/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本轮冬供期间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加1.9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8]2023年11月15日至今年3月15日,长庆油田天然气产量达到186.4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9亿立方米,日产气量保持在1.5亿立方米以上高位运行,各项生产指标再创新高,保障了本轮供暖季天然气平稳供应。
  在本轮冬供期间,我国遭遇大面积降温、降雪和沙尘暴等恶劣天气,不仅天然气需求量增大,保供难度也随之增加。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长庆油田将安全平稳供气作为重要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长庆油田通过多方面调研,切实解决影响冬季高峰期产能发挥的瓶颈问题,细化方案措施,强化生产运行和组织协调;深化气井管理,优化储气库运行,落实安全生产及应急保障措施,千方百计稳产增产,用心守护百姓“温暖防线”。
  长庆油田牢固树立“上一轮保供期结束就是新一轮保供期开始”的理念,提前5个月部署冬季保供工作,拉网式组织气田采气井口装置、边远气井综合利用、加热炉保供井等隐患专项排查,高效完成300多座场站的检修及冬防保温工作,开展集输管线清管作业千余次,提前做好冬季天然气保供的各项准备工作。
  为全面加快地面工程建设和新井投产,长庆油田专门成立“地质、工艺、地面一体化”工作专班,统筹推行全链条分段管控模式,以井组为单元,分单位倒排“钻试投”节点任务表,突出施工节点管控,多措并举推进新井早投产、早供气。2023年,长庆油田共投产2286口气井,保供期新投产气井最高日产量达3045万立方米。
  长庆油田强化老井稳产工作,以“不放过一方气、不躺平一口井”的决心,强化生产组织,按照生产阶段与开发特征,分类优化生产制度,量身定制各站点的生产方案。本轮冬供期内,7000余名采气人奋战在保供最前线,积极采取调峰井提产、加热炉保供、产水井排采、低效井挖潜等措施,保障老井生产平稳。应急抢修保运小分队24小时待命,不论严寒雨雪,第一时间完成气井解堵、设备抢修等工作,确保“冻堵不过夜,设备不等停”。冬供期间,长庆油田500余口低产低效井通过措施挖潜,最高日产气量达到235万立方米,累计增气3.5亿立方米。
  同时,长庆油田储气库群“气”力全开,为保供备足“粮草”,应急、储备、调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冬供期间,长庆油田按照“应注尽注”原则优化注采运行方案,加快“采转注”,储气库群日最大调峰产量达到1110万立方米,较上一轮冬供期增加263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