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塔里木探区三维重磁电技术破解“双复杂”难题
勘探与钻采工程

塔里木探区三维重磁电技术破解“双复杂”难题

2023/6/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6-06]
  为勘探开发提供非地震技术支持
  助力项目生产提效近6个百分点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谭晔?特约记者?郝震川)5月底,由东方物探公司综合物化探处706-304联队承担的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北部构造带康村三维重磁电采集项目高效完成。这个项目的完成标志着东方物探公司运用三维重磁电技术破解“双复杂”区非地震难题取得新进展。
  这个项目是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公司在库车北部构造带部署的最大非地震三维重磁电勘探项目,也是东方物探公司今年重点打造的非地震“三标”工程建设示范项目。项目工区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南天山,作业工区山势陡峭、岩层坚硬,是国内非地震勘探典型的复杂地表条件和复杂地质构造“双复杂”地区,面临诸多世界级技术难题。
  项目2月份启动以来,东方物探公司充分发挥非地震重磁电特色技术优势,结合以往勘探经验及对库车北部构造带的新认识,积极与油田公司开展技术交流,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对三维重磁电技术开展多轮次论证,配合地震勘探浅层速度建模,支撑地震解释与断裂刻画,着力对油田公司在该区域的勘探开发提供非地震技术支持。
  三维重磁电技术作为东方物探公司非地震勘探“三大利器”之一,在复杂区地质认识及井位目标优选评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涵盖了非地震勘探重力、磁力、大地电磁和时频电磁等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重磁电多信息融合断裂解释技术,能够落实库车北部构造带基底结构及断裂展布;通过重磁电震联合速度建模技术,能够实现重磁电综合解释成果与钻井吻合率大于90%。
  为确保项目优质高效运作,综合物化探处充分利用自主研发的激光雷达测绘技术,对工区高难山体进行精细踏勘,利用测绘数据布设测点,优化施工方案,提升采集质量,有效规避作业风险,助力项目生产提效近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