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GeoEast软件荣获中国石油石化杰出创新成果奖
勘探与钻采工程

GeoEast软件荣获中国石油石化杰出创新成果奖

2023/6/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6-06]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薛红刚雷娜)6月1日,笔者从东方物探公司物探技术研究中心了解到,由GeoEast软件研发团队潜心打造的“GeoEastV4.0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一体化系统”,荣获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颁发的2023年度中国石油石化装备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杰出创新成果奖。这项成果在所有获奖的30项创新成果中排名第一。
  GeoEastV4.0软件在2021年成功实现升级换代,解决了PB级海量地震数据管理、大规模并行计算、云计算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2000节点以上大规模异构集群集中管理和调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处理方面,突破了稀疏反演混采数据分离、各向异性建模/偏移、Q层析/偏移、全方位层析等技术瓶颈,创新了上下行波场分离、镜像偏移等技术,形成以高精度地震成像为代表的十二大地震资料处理技术系列。在解释方面,突破了叠前地质统计学反演、三维复杂构造地质建模、基于AI的高效构造解释等技术瓶颈,形成了集构造解释、储层预测、井震联合地质分析、叠前五维解释及人工智能为一体的综合地震地质解释系统。
  GeoEast软件近3年在中国石油应用面积超过46万平方千米,重大油气发现参与率为100%,为我国油气勘探开发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