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南新5井挖潜日产天然气5万立方米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南新5井挖潜日产天然气5万立方米

202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1-31]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1月23日,西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对新5井须二气藏实施转层挖潜,加砂压裂后,在井口稳定油套压19.8兆帕情况下,获日产天然气5万立方米,增产效果明显。
  新5井是针对须二段部署的一口预探井,原生产层位为须二段第三套和第八套砂体,2008年11月开井投产,至2020年水淹停产。
  2015年以来,采气一厂对新场气田须家河低产、停产气井开展单井潜力复查,统计测试、测井、录井等各类数据7.2万余项,建立了新场须家河气井单井地质潜力数据库。数据显示,新5井第二套砂体厚度大,平面分布范围广,在多口井钻遇良好油气显示,具有较大潜力。
  针对该井潜力层段深度大、井筒复杂、工程风险大等困难,组织设计、施工等人员反复论证修井方案,制定技术措施。经过历时3个半月的大修作业,完成原井筒内管柱切割、提出,原产层桥塞封堵,扫水泥塞等作业,成功实现对该井须二段第二套砂体加砂压裂改造。
  新5井的挖潜成功,再次开启了新场气田须家河气藏深井挖潜的探索,提高了单井产能和储量动用程度,深化了新场须家河气藏地质认识,为公司下步新场须家河气藏的开发动用提供了重要实践意义。(纪梅玲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