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大庆葡萄花油田复合微生物技术降黏增产
勘探与钻采工程

大庆葡萄花油田复合微生物技术降黏增产

2023/1/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1-2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云普通讯员徐立志)大庆葡萄花油田积极推进复合微生物降黏增产技术试验,取得喜人效果。截至1月18日,去年以来现场应用26口井,阶段投入产出比为1∶2.9,单井创效41万元。
  复合微生物降黏增产技术,是利用特定的复合微生物菌群的新陈代谢活动来降低原油黏度,改善乳化性能,提高流动性,从而提高原油采收率的一项生物增产技术。该技术所使用的复合菌群以原油为唯一营养源,可以高效分解原油中的石蜡、沥青、胶质等大分子烃类物质,有效降低原油黏度,提高流动性。实验室条件下,对石油烃类物质降解率最高可达89%。
  复合微生物菌群的代谢产物——生物酶,是一种性质优良的表面活性剂,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和催化作用。大庆采油七厂工艺研究所综合方案室青工张锦坤介绍,这种新型复合微生物菌群还具有耐高温、生长繁殖速度快的特点,能以地层中的原油为食,在地层中长期生存,可以有效延长措施有效期,提升措施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