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塔里木油田:“全盘扫描”保障关键装置“不受冻”
勘探与钻采工程

塔里木油田:“全盘扫描”保障关键装置“不受冻”

2023/1/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1-2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成凯通讯员郭宗轲)进入1月以来,塔里木油田强化极寒天气下油气场站安全生产管控,确保“不冻伤一名员工、不冻坏一台设备、不冻堵一条管线、不发生一起冬季安全生产事故”。截至目前,油田生产安全平稳有序。
  塔里木油田强化安全生产组织,层层压实责任,成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结合生产现状、气候因素,进一步细化冬季场站安全生产和应急预案,坚持风险管控关口前移,让安全生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发挥“有感领导”的驱动力,每周分路到各生产单元“督战”,把安全抓实到“最后一公里”。各业务部门把“办公桌”搬到生产现场,深入一线支撑,针对冬防保温、设备设施运行、关键施工作业等开展专项指导检查,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形象在一线树立。各生产单位突出属地责任落实和现场风险管控,确保每项工作、每道工序、每个环节都有人管、管到位。
  措施落实到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项目。聚焦工程技术等六大安全管控重点领域,塔里木油田抓好极端天气下的风险识别与管控措施落实,加密重点场站装置及关键参数巡回检查,针对易出现冻堵、故障的设备、管线制定应急方案,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各单位全力做好风雪冰冻等天气的预警和应对,特别是面对生产作业现场憋压、冻堵风险增加等情况,下发强化严寒天气生产作业、开展冬季设备管线专项检查等工作通知,全面升级施工作业、场站运行等现场管理。塔中采油气管理区梳理出12个区域、174个冬季运行风险点,分专业开展全面排查,紧盯冬防保温死角、冻堵易发点,确保站内关键装置“不着凉、不受冻”。
  隐患深挖到每口井、每条管线、每台设备。塔里木油田树立“真发现隐患、发现真隐患”的理念,将“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统一,从个性问题中寻找共性问题,从源头上查找深层病灶,切实做到问题查清、原因找准、整改彻底、制度完善,以发现问题数量、质量和整改效果来衡量检查的力度、硬度、深度。
  细处查到位,不惧寒流袭。轮南采油气管理区创新开展“匿名安全员”等活动,对油气井、生产场站和生活区“全盘扫描”,深挖每一个“认不清”“想不到”的隐患,及时修复“漏洞”,为春节期间安全平稳生产打牢基础。哈得采油气管理区推行“红丝带”消除隐患活动,为安全平稳生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