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在黄土高原“追光逐日”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在黄土高原“追光逐日”

2022/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5-26]5月23日,在长庆姬塬油田生产现场,成51-26井场光伏组件并网工作顺利完成,意味着长庆油田采油五厂第一批4.6兆瓦光伏项目的34个井场中,已完成第19个井场的建设。“这些井场已实现并网发电,日发电量达到1.3万度,累计发电量超过30万度。”采油工艺研究所技术人员李曼平介绍道。
  姬塬油田位于山大沟深的黄土高原,平均海拔为1600米,太阳能年辐射总量高,太阳能资源丰富。在油田开发建设过程中,采油五厂锚定“双碳”目标,深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按照“能替则替、应替尽替、宜电则电”原则,在井场闲置土地上进行光伏发电设施和油水井共建,让油田现场既是井场又能发电。
  采油五厂积极探索光能利用技术,规划分三批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了确保方案的准确率,提前组织召开方案编制培训会,对各作业区新能源技术人员进行授课讲解,内容包括分布式光伏选井原则、选井方法、方案编制等。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这个厂采取现场办公方式,坚持“一井场一方案、一方案一设计”的工作方法,严把进度关、质量关、安全关,努力把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成为姬塬油田绿色低碳综合示范基地的精品项目。
  为了确保项目的高效深入推进,采油五厂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到麻黄山北采油作业区沙19-19井场、塬39-86井场已建成的光伏发电现场进行现场观摩。“除第一批4.6兆瓦光伏项目的建设外,第二批3.5兆瓦分布式光伏建设项目已经完成方案编制,第三批30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计划实施470个井场,这三批项目将共涉及场站500余座,预计年发电量为5340万度。”采油五厂总工程师王光义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