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普光气田实施“三三”工作法奏响安全三部曲
勘探与钻采工程

普光气田实施“三三”工作法奏响安全三部曲

2022/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5-26]“点火!”5月23日9时,随着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火炬检修现场总指挥于艳秋一声令下,位于净化厂北山坡的南北两座火炬的高低压火炬依次喷出熊熊火焰,火炬点火一次成功。
  天然气净化厂火炬系统分为南火炬和北火炬共两座,每座火炬又分别安装有高、低压火炬,单座塔架高度139.4米,为联合装置关键控制性工程。本次检修内容包括火炬点火系统、控制系统、控制阀门等共计38项,属四级高空作业,是今年普光气田停产技改检修的四项重大风险作业之一,施工作业风险高,安全管理难度大。该厂通过创新实施“三测三问+监护三宝+功能三区”工作法,加强全方位立体安全监控、全过程领导带班安全督查、全区域标准化高强度施工作业,保证了火炬检修作业安全高效完成。
  “三测三问”,密织“安全滤网”
  每天早上,在火炬检修现场,全体检修人员都排着整齐的队列,依次参加业主、承包商、监理三方组织的体温、血压、酒精测量,并由管理人员逐一询问作业人员的精神状态、高空作业安全知识、管控措施掌握情况,这也成为每名工人登高作业前必须完成的一套规定动作。该厂火炬检修人员共计117人,参检人员多,管理难度大,特别是从事超高空作业,人员的健康状态是保障登高作业、安全施工的重要指标之一。
  “施工人员登高作业前,我们都通过‘三测三问’,像滤网一样对施工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多层过滤,每项结果都要记录在案,无论哪一项指标达不到要求,都要取消施工人员当天的登高作业。”该厂安全管理室主任石武斌说。
  “监护三宝”,张起“天罗地网”
  在火炬检修现场地面,每天都有主体和施工单位多名身穿黄马夹的安全监护人拿着望远镜观察着施工人员的一举一动。高倍望远镜+远程视频+无人机的监护方式,被职工们称为“监护三宝”,即采用高倍望远镜对火炬筒体及塔架防腐作业人员进行监护,利用远程视频监控对火炬顶部平台长明灯检修作业人员进行监护,利用无人机开展巡查监护,通过实施多层次立体监护,张起了安全监督的“天罗地网”,进一步规范作业人员安全行为。
  “功能三区”,构筑“坚强壁垒”
  为有效管控气田停产技改检修重大风险作业,确保施工作业“零事故、零伤害、零违章”,助推火炬系统检修作业安全、环保、高效,该厂在现场架起一排排防护栏和一块块标志牌,把现场隔离成安全观察区、警戒监护区、施工作业区,实行标准化、封闭化管理。
  “我们称之为‘功能三区’。安全观察区用于领导现场带班、安全督察检查,警戒监护区用于属地车间、施工单位监护人员进行作业面监管,施工作业区用于作业人员及工机具的准备。通过设置三区,进一步明确、细化、规范了现场人员行为区域,层层构筑安全施工的坚强壁垒,有效保障火炬系统检修作业安全高效推进。”该厂副厂长周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