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长庆油田以智能化撬动亿吨级页岩油效益开发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长庆油田以智能化撬动亿吨级页岩油效益开发

2022/5/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5-25]
  “借助物联网云平台,我们日常功图巡检时间由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到3分钟。系统自动推送油井工况异常,不用人工巡查每一口井,大大减少了工作量。”5月20日,在陇东页岩油开发项目部生产调控中心,结束功图巡检的周晶晶告诉记者。
  5月5日,陇东页岩油物联网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是长庆油田页岩油智能化建设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负责庆城10亿吨级页岩油田开发的长庆陇东页岩油开发项目部,下辖27座场站、415口油井,已具备年100万吨原油生产能力。随着开发规模扩大,单井、场站数量逐年增多,现有人员条件下管理难度加大。为此,长庆油田稳步推进庆城油田300万吨国家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基地智能化配套工程,应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实现管理变革,助推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基地效益开发。
  页岩油智能化建设项目采用“云—边—端”协同理念,前端实现油井自主稳定运行、管线智能安全运行、场站无人值守运行的小闭环管理方式;后端以物联网云平台为核心,形成基于模型算法远程控制、多部门多学科协同办公的大闭环管理方式。其通过全业务数据采集、高速通信链路传输及区域数据湖建设,架构上以四维油藏、地质工程一体化、油井与地面智能化、生产运营闭环管理为四大主要模块,围绕油藏地质、钻井工程、储层改造、采油工艺、地面集输、生产管理、安全环保、经营管理八个方面,初步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管理。
  长庆油田研发形成的系列成果与技术正逐步应用到现场,推进页岩油开发实现技术与管理“双升级”。采油工艺方面,智能油井——有杆泵井结蜡预测及热洗技术着眼井筒动态,打造以井筒为核心的态势感知分析机制,生产效率提高了80%,热洗作业费单井单次降低2500元。地面集输方面,增压站应用热炉自动点火集成、自动补水等6项连锁控制技术,确保增压站无人平稳运行,原有的3人值守改为1人巡护;联合站采取“机器人巡检系统+自动控制”方式,实现了集中监控、应急巡护,优化了人力资源。
  岭二联合站是陇东页岩油开发项目部目前日处理液量最大的联合站。通过物联网云平台的场站控制系统,技术人员为巡检机器人内置了跑冒滴漏、红外热成像、视频AI分析等算法,可实时监测联合站内各种参数、报警推送异常情况。目前,这个站已基本替代人工巡检。“物联网云平台接入后,机器人智能巡检,站库日常运行3个人就够了,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陇东页岩油开发项目部党委书记王瑞杰说。(特约记者安祥燕通讯员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