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油田热复合化学体系研发与应用国际领先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油田热复合化学体系研发与应用国际领先

2022/5/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5-25]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稠油所承担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课题“蒸汽吞吐热复合化学体系研发与应用”通过中国石化专家组鉴定,成果被鉴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针对稠油热采低效难题,胜利油田科研人员从2019年立项开展攻关,三年时间,创新研制了耐温高强度异步交联凝胶,最高耐温达200℃、成胶时间可控,突破传统凝胶类堵剂160℃耐温上限;创新研制了耐温高效洗油剂,使用浓度0.15%;揭示了热复合化学体系提质增效机理及油藏适应性,大幅拓宽了热复合化学吞吐经济技术界限,提升了蒸汽热采效果。
  该课题研究成果在胜利油田不同区块应用,措施井涵盖汽窜、原油流动性差等不同开发矛盾的蒸汽吞吐稠油油藏,平均含水下降5%,周期油汽比提高0.15,为稠油效益开发和长期稳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