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渤钻第一录井公司完成4口井地质导向任务
勘探与钻采工程

渤钻第一录井公司完成4口井地质导向任务

2022/5/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精准导向钻遇率100%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5-24]5月19日,渤海钻探第一录井公司伊拉克米桑项目连续完成BUCS-152H、BUCS-151H、BUCS-134H、BUCS-153H这4口水平井的地质导向任务,储层钻遇率和油层钻遇率均达100%,再创佳绩。
  这4口水平井均为米桑油田巴泽干区块南部外围生产井,水平段长均为600米,目的层为白垩系Mishrif组MB21段油层。该区域Mishrif组MB21段层内非均质性强,储层物性纵向变化大,是制约原油采出程度的关键因素。此外,由于多年的开采和注水,油水界面的变化情况难以把握。针对导向施工难点,导向技术人员多次讨论,充分推演地质构造情况,不断优化轨迹,制定了翔实、可行的施工方案。
  施工过程中,地质导向技术人员与现场录井、定向井人员积极沟通,充分发挥定录导一体化模式施工优势,在入靶和水平段施工难度较大的情况下,盯层位变化,通过综合应用岩屑录井、钻时气测录井等数据精准判断优质储层,及时提出轨迹优化和微调方案,确保了钻头始终保持在油层顶部穿行,保证了100%钻遇率。与此同时,利用邻井和物探资料,分析可疑层位,帮助钻井提前采取预防措施。
  这4口水平井的地质导向的成功,再次彰显了这个公司地质导向技术优势,同时为后续水平井的实施提供了宝贵经验。下一步,这个公司将继续加强技术攻关和施工方案优化,提升施工质量,为建设方的产能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