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大庆采油二厂应用机泵涂膜技术年可节电450万千瓦小时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大庆采油二厂应用机泵涂膜技术年可节电450万千瓦小时

2008/10/2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8年10月16日] “67台机泵实施涂膜技术后,我们累计从‘电老虎’嘴里抢回450万千瓦小时的电量。”10月12日,大庆油田采油二厂规划设计研究所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对掺水泵、注水泵等机泵实施涂膜技术,采油二厂年节电量及材料费约270万元。
  机泵涂膜技术就是在液态下喷涂于成套泵的各种机件表面,膜层为聚四氟乙烯,涂层采用一底两面结构,经干燥、烧结、冷却而成,具有不黏性、涂层表面光洁、摩擦系数小等特点,不仅能防腐、防垢、延长机泵使用寿命,而且能有效提高泵效,降低维修费用。
   以往,由于掺水泵、注水泵等机泵长时间运行,内部叶轮等部件腐蚀、结垢严重,泵效较低,造成电能浪费。今年初以来,这个厂规划设计研究所技术人员通过反复研究试验,对机泵施行了内衬涂膜技术。改造后,机泵具有较强的抗腐蚀性,泵效提高约3.3%,具有较好的节电效果,保证了各种泵在生产过程中的扬程、排量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