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根治稀油作业区溢流污染问题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根治稀油作业区溢流污染问题

2008/10/2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8年10月16日] 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通过在稀油作业区各单井附近安装排污池,彻底根治了多年来的溢流污染问题。
  据了解,百口泉采油厂稀油作业区有油水井670口,平均每年小修作业油水井达1025井次。在井下作业、测试作业、取样换盘根、外排冲管线等作业过程中,由于现场摆放的储油罐罐口高和压差不够,井口溢流出的油水废液、抽油井管柱内积存的残液不足以全部流进罐内。含油废液溢流到井场周围,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以往治理的方法是,在井口挖一条排污沟延伸到井场10米左右,然后挖浅坑进行围堵,并覆盖防渗膜保护地面。这种方法容易出现沟垮漫坑,废液流到坑外,污染环境;防渗膜用过后基本不能再用,不仅浪费材料,而且造成了新的污染。此外,修井工人作业前要挖沟,作业中要不时进行坑外围补漏,劳动强度很大。
  为从源头杜绝修井废液污染环境,百口泉采油厂经过认真调研,提出在稀油作业区各单井附近安装排污池,很快得到采纳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