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胜利孤岛厂技术革新挑起节能降耗“大梁”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胜利孤岛厂技术革新挑起节能降耗“大梁”

2008/10/1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08年10月15日]  一套专用工具使得抽油机调冲程平均耗时降低了25分钟,年创经济效益20余万元;自制盐水浓度调节器实现了注汽站水处理装置进盐与盐水浓度调节的自动控制,使得吨汽单耗下降0.436元,年节约材料费12000余元;一套集密封与润滑为一体的光杆清洁器,将抽油机井盘根更换周期平均延长23天,每口油井年节约材料费2000余元……
   在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由群众自发进行小改小革实现节能降耗的例子还远不止这些:缩短游梁式抽油机传动皮带更换耗时、减少油井变压器被盗量、提高跌落式熔断器防盗能力等小改造都在实际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深入挖掘一线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是降本增效的最大潜力点”,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孤岛厂将挖潜目光“聚焦”基层,把节能压力和动力传递到每个职工,使得“为采油厂节能降耗献计出力”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抽油机润滑保养是采油队的日常工作,由于操作过程耗时过长,不仅严重影响采油时率,还极易造成砂卡躺井。针对这一问题,注采管理501站职工王有庆开动脑筋,利用压缩机作为动力研制出了气动式黄油枪,实现了装黄油、打黄油过程的自动化操作,从而使每口井保养时间平均降低了65分钟,年创经济效益2万余元。该成果在今年7月份广西北海举办的全国QC发布会上获得一等奖。
   依靠技术革新,有形资源得以充分利用,那么无形的资源呢?今年年初,孤五联合站就打起了加热炉水蒸汽的主意。以往加热炉高温蒸汽都从放空头溢出飘散于大气中,该站通过在加热炉的上水管线与蒸汽管线之间加装一个闸门,将加热炉产生的水蒸汽收集起来,串回燃油罐内给燃油加热,从而停运了原本负责给燃油加热的燃气炉。改造之后,燃油温度仍然保持在85-93℃的良好效果,日节约天然气350方,日节电96kWh,年创经济效益3万余元。
   从孤岛厂技术管理部了解到,近年来孤岛厂QC活动主题已从“应用统计技术,提高活动实绩”转变为“节能降耗,创建节约型油田”,每年通过群众性技术革新创造的经济效益达到五百万元以上。而在今年年初提交的194项QC成果立项中,以节能降耗为目标的立项占到三成以上,数量之多位居历年之首。
   为鼓励基层职工参与小改小革的主动性,孤岛厂通过合理化建议征集、青工创新创效评选,对现场实用性强、效益明显、推广前景好的建议和小革新进行大力表彰。除此之外,各单位也创新了不同的奖励制度,注汽一站将技术革新成果以发明人的名字命名,垦西管理区把技术革新成果与评先树优及“人才培养计划”结合起来,进一步调动了职工参与技术革新的积极性。近年来,孤岛厂先后涌现出魏峰、陈洪维等一大批致力于科技创新的高技能人才,群众性技术革新逐渐挑起了孤岛厂节能降耗的“大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