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世界顶尖专家学者聚首山西太原研究醇燃料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世界顶尖专家学者聚首山西太原研究醇燃料

2008/10/1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黄河新闻网2008年10月15日]  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能源,石油的储量越来越少,价格也越来越高,我们的生活随之受到影响。除了价格,带来的还有环境的污染。面对未来,我们开车时将使用什么燃料?目前世界发达国家在使用什么燃料替代石油?使用替代品的现状如何?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面对这一系列问题,从10月13日开始,来自全球的近200名专家学者齐聚龙城,一起探讨最前沿的醇燃料相关问题。
  山西的相关技术已世界领先
  能源是经济的命脉,以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能源多元化、生产技术合理化和终端利用效率最大化,是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同时,能源生产与消费过程的洁净高效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眼看汽油价格不断上涨,让很多人放弃了开车。
  随着国际油价的大幅飙升,石油对我们的生活乃至中国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据预计,中国石油开采年限为15年,远远低于世界51年的平均水平。到2020年,中国石油需求量半数以上将进口。而发展生物质能源被认为是替代石油的最佳途径。
  山西作为全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示范基地,是最早由政府推动的甲醇燃料示范和推广地区,经过20年的努力,目前的技术水平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山西在煤科学研究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多年来依托太原理工大学等有关科研院所已经开展了多项研究。由太原理工大学谢克昌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气化煤气与热解煤气共制合成气的多联产应用的基础研究”,通过醇醚与电力联产,不仅可以实现CO2减排,而且可以使另一种温室气体CH4得到有效利用。
  山西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国际醇燃料会议简称ISAF,是世界范围内车用替代燃料研究的重要学术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由非营利的ISAF国际组委会负责实施,至今已举办过16届,均得到举办国当地政府、大学、相关科研机构、企业和广大专家、学者、高层管理人员的大力支持,引起国际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副省长张平在会上向世界各国来宾介绍了山西的整体情况和能源现状,称山西有条件把煤转化为干净的醇燃料。目前很多发达国家都十分关注醇燃料等清洁能源项目。我国也将之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甲醇燃料在山西已经推广多年,但一直存在争议。前不久,国家又出台政策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发展醇燃料。山西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期待着清洁能源在山西的广泛应用。   93场报告代表世界最前沿技术   10月13日,由太原理工大学主办的第十七届国际醇燃料会议在晋祠宾馆拉开帷幕,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近200名专家、学者、部门领导、企业高管、技术人员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的特别顾问,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向大会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本次会议以“可持续发展的醇燃料”为主题,就全球范围内以甲、乙醇为主的醇燃料和生物燃料的生产、应用与加工,环境效益与能源效率,车辆与发动机适应技术等学术、技术问题以及相关政策、市场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作了题为《使DEM生产更加绿色化》的报告,加拿大AkitenBRUCE作了题为《甲醇燃料--能满足明天需要的具有发展前景的燃料》的报告,美国GregoryA.DOLAN作了题为《甲醇燃料的时代已来临》的报告,谢克昌院士作了《低碳经济与低碳能源技术》的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还就燃料、燃料合成、生物燃料、发动机技术、过程和化学反应等进行了分组讨论。为期4天里举行的93场专题报告将代表世界最前沿相关技术。据主办方负责人预计,本届会议将对中国和世界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