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山西未来几年将大面积地使用含15%和20%的甲醇燃料汽油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山西未来几年将大面积地使用含15%和20%的甲醇燃料汽油

2008/10/1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世华财讯2008年10月14日]  山西省目前甲醇汽油年均使用40万吨左右,未来几年,该省将大面积地使用含15%和20%的甲醇燃料汽油。
   据太原晚报10月14日报道,10月13日,参加第十七届国际醇燃料会议国内专家对山西省在甲醇燃料领域的技术优势和研发能力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山西可以做世界甲醇燃料行业的领军者,因为山西在这种替代燃料的研发、生产、应用上,很成熟并具有很大潜力。
   据了解,经过多年努力,山西省成为全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示范基地,是最早由政府推动的甲醇燃料示范和推广地区,依托太原理工大学等有关科研院所的研究,山西省目前甲醇燃料的研发和生产等技术水平,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谢克昌教授非常看好甲醇燃料的市场。他说,目前,山西省甲醇汽油年均使用40万吨左右,全省11个市年均有3,000多辆甲醇燃料的车在运行。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成熟,国家标准委员会在山西省已有标准的基础上,制定醇类燃料等一系列国家标准,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广和规范该燃料的生产和应用领域。
   把煤转化为甲醇等清洁代用燃料,使山西省建设新能源基地的目标指日可待。张平副省长说:“山西正在期待煤炭的洁净转化和清洁燃料在汽车领域的广泛应用”。与此同时,山西省还在研发甲醇替代柴油,甲醇替代酒店、宾馆的炉灶油等技术。
   能源是经济的命脉。以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通过能源多元化、生产技术合理化和终端利用效率最大化,是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山西省燃料甲醇与甲醇汽车领导办公室主任和晓驰介绍,未来几年,山西省将大面积地使用含15%和20%的甲醇燃料汽油,三至五年内,全省三分之一的汽车、炉灶、锅炉等要使用这种替代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