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新疆油田节能改造投入1.8亿 年节约天然气9000余万立方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新疆油田节能改造投入1.8亿 年节约天然气9000余万立方

2008/10/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新疆日报2008年10月14日记者从新疆油田公司获悉:近两年来,该公司投入1.8亿元用于节能改造,取得了显著成效,每年仅节约天然气就达9000多万立方米。
    “节能节水与勘探开发一样重要,我们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个重点,企业的目标是实现节约型增长。”新疆油田公司总经理陈新发在讲到节能工作时很认真。
    克拉玛依油田是开发了50多年的老油田,过去使用的许多专用设备,时间长、耗能大、技术含量低,不仅污染了自然环境,还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
    从2006年起,新疆油田公司加大投资力度,投入1.8亿元,用于油田耗能环节的节能改造,建设改造了一系列的科技含量高、能耗低、环保型的项目。如:蒸汽锅炉节能示范工程、零散天然气回收利用工程、污水处理回用锅炉等。并对油田使用多年的注气站、注气管网系统、供热站采暖系统进行了多项技术改造。目前,这批节能工程和改造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每年减少天然气用量9000余万立方米。
    老油田自喷能力差,主要靠机械采油,每年消耗能源量相当于自产油气当量的22.5%。新疆油田公司集中在能耗关键环节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大大降低了一次性能源的消耗量。
    今年,油田公司还专门成立了质量管理与节能处,通过推广数字化对油田质量、节能节水等工作进行科学管理,并采取优化生产运行环节、关停淘汰高能耗装置等措施,提高一次性资源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