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吐哈油田公司技改节能降耗增效明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吐哈油田公司技改节能降耗增效明显

2008/10/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吐哈石油报2008年10月10日] 今年以来,油田公司改进新工艺,应用新技术,推广新产品,能耗大幅降低,提前完成集团公司节能指标,节水指标完成年度指标的80%以上。
  改进新工艺,变水管线为气管线。今年初,几口新投井相继自喷投产,使鄯勒油田的伴生气每天达到28万立方米,但鄯勒油田投产初期建设的直径159毫米的输气管线,日输气量仅维持在16万立方米,剩余天然气放空燃烧造成浪费。鄯善采油厂多次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改造,先将鄯勒外输气管线前端丘陵联合站两相分离器气出口管线改搭到丘陵联合站三相分离器气出口管线上,再将鄯勒油田直径159毫米的供水管线临时改作输气管线,使每台压缩机单对一条外输管线,每天比原来多输气约3万立方米,减少火炬放空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相应增加了一定的能源。
  近两年来,玉果油田开发规模不断扩大,原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伴生天然气以放空燃烧方式进行处理,既污染环境,又造成能源浪费。而临近的神泉轻烃装置却存在原料气来气量不足,急需补充气源。吐鲁番采油厂投资870万元新建一套玉果至葡北伴生气外输工程项目,正式投运后年回收气量240万立方米。
  应用新技术,节能效果凸显。供水供电处实施以降低原油储存损耗为主的“节油工程”,今年一期改造48具储罐,经过监测改造的储罐较未改造的罐顶表面温度低11.9摄氏度,每天减少油气损耗0.113吨。鄯善采油厂对鄯善区域16口气举井全部转变采油方式,其中14口转抽,2口转电泵。转变采油方式后,压气站停运,年节约标煤5000吨。在泉2高压输电线路末端泉2—3变压器上安装补偿电容、轻烃工区将丙烷空冷器冷却后的水补加到乙二醇空冷器上,节电、节水效果凸显。
  推广新产品,节电节气效果好。井下公司对员工宿舍的120台壁挂式空调安装智能空调节电器,通过现场测试,节电效率达20%。对锅炉房30千瓦电机安装电机节电器,节电效率达18%,对食堂燃气炉头进行改造,将24眼直喷式燃气炉头更换为12眼喷头,安装鼓风助燃装置,提高天然气燃烧效率,节气率达35%。
  改大水漫灌为滴灌,实现节水灌溉。哈密物业公司在绿化灌溉方式上下工夫,对管网、灌溉渠进行改造,引进先进滴灌设施等新型节水灌溉方法和设备,不仅达到均匀、定时喷洒养护草坪目的,把年绿化用水量从大水漫灌时的3.7立方米减少到现在的2.5立方米。从大水漫灌到自创的简易滴灌再到高科技的节水灌溉,使哈密石油基地每年绿化用水可减少40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