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原油田:装上绿色“充电宝”点亮低碳发展路(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原油田:装上绿色“充电宝”点亮低碳发展路(图)

2024/3/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截至2月底,已建成光伏项目近70兆瓦,投产光伏电站106座,单瓦造价低于国内平均水平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21]
  中原油田地面工程抢维修中心员工在安装光伏板。
  在中原油田,随处可见一片片“追光逐日”的光伏板在太阳照射下闪闪发光,它们源源不断地为中原油田油气生产输送清洁电力,犹如一个个绿色“充电宝”,点亮了中原油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截至2月底,中原油田已建成光伏项目近70兆瓦,投产光伏电站106座,光伏发电量超4740万千瓦时,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万余吨,单瓦造价低于国内平均水平。
  中原油田主动担当,树立“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大力发展太阳能、地热余热+多能互补等新能源产业,为油气主业降本增效提供了不竭动力。
  天时地利人和
  “按照1兆瓦年发电量110万千瓦时计算,每年可节约电费35万元。”3月1日,中原油田濮城采油厂生产调度室主管万志鹏望着远处的光伏发电板,算了一笔账。
  中原油田是一个开采多年的老油田,面对资源枯竭等问题,确立“化石能源+绿色能源”双轮驱动发展原则,通过光伏余热利用技术提高了储采比、降低了盈亏平衡点。
  光伏余热利用技术是通过在油田空闲场地、屋顶、水面等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从而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该技术同时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进行充分利用,用于供暖、冷却等系统,一举两得。
  回顾近几年新能源的发展,中原油田新能源开发中心经理张诚说:“中原油田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中原油田本部位于豫鲁交界处,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资源丰富,地热余热资源充沛,东濮凹陷地热可采资源量高达52亿吨,各采油厂每年采出水余热量折合标准煤约6.7万吨。
  新能源开发主要涉及热力、电力、仪器仪表、炼化专业,中原油田热力分公司、供电服务中心、油气加工技术中心等拥有较强的专业技术力量,可为新能源开发提供人才支撑。此外,中原油田还拥有大量废弃井场、厂房屋顶等土地资源可用于新能源开发。
  2020年,按照集团公司“双碳”工作部署,中原油田制定了新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4年来,光伏、地热等新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具备了独立开展新能源项目建设的资质和服务能力。
  “光伏+环境治理”
  濮三联合站空闲场地上的光伏组件层层叠叠,文二中转站消防池水面光伏面板倒映着粼粼波光,濮城采油厂办公楼楼顶光伏面板排排屹立,濮2-48井井场可移动光伏组件四面环绕……随处可见的光伏电站正成为油区一道别样风景。
  俯瞰中原油田光伏电站建设点,碎、散、小特征明显。发展光伏发电,中原油田蹚出了自己的“路子”——集中式、分布式相结合。
  以往光伏电站常建于地面、混凝土屋顶,随着新能源不断发展,条件较优的整装场地已越来越少,要扩大规模又要控制成本,中原油田将目光瞄向井场、池塘、公用建筑屋顶和闲置土地等。
  “发展新能源是为了什么?目的是要助力油气生产、降低主业成本。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我们将建设场地选在了符合条件的井场、公用建筑屋顶等‘犄角旮旯’,我们不讲‘面子工程’,小成本也能办大事。”中原油田生产运行高级专家齐兰涛说。
  围绕“不同场景多模式建设开发”“土地集约化利用”等,中原油田加强探索研究及应用分析,在土地利用与生态保护等相协调的基础上,采取统一规划、集中连片、分步实施的方式,打造“光伏+环境治理”模式,以实现光伏效益化、规模化发展,降低吨油成本。
  将单瓦造价降至最低
  过日子,要精打细算。
  光伏发电的目的是为主业服务。要降低油气生产成本,就要争取将光伏发电单瓦造价降至最低。为此,中原油田研究并应用高电压、大子阵、高容配比、双玻组件增益等技术,在降低初始投资成本上“动脑筋”,以提高发电效益。
  齐兰涛介绍:“高电压可提高线路载流量,有效减少电缆配套使用量。大子阵、高容配比设计方案,可有效减少箱变的使用量及施工安装工作量,降低系统建设成本。”
  中原油田打造光伏智能运维系统,保障设备健康运行,故障率有效下降,确保了项目投资成本的管控及收益率目标的实现。
  为多维度降低成本,中原油田按照“自家活儿自己干”原则,提升光伏自营建设能力,整合油田资质及施工力量,由油田通信公司、热力分公司、地面抢维修中心及供电服务中心承揽12道工序,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光伏项目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自营管理模式,并完成油田首个对外合作项目——河南中原石油第6号、11号加油站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科技创新方面,太阳能等新能源高效低成本开发利用,是中原油田“十四五”后三年攻关的重点。以太阳能为例,中原油田主要研究在不同场景下新型光伏建设技术及不断提高光伏系统效率,从而实现光伏电站发电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