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大庆油田盐碱地变身绿色生态园(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大庆油田盐碱地变身绿色生态园(图)

2024/3/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5]
  大庆油田老虎山生态治理示范区。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王志田)3月11日,东北地区最高气温升至10摄氏度。从中国石油首批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果午湖和老虎山,到马鞍山碳中和林生态园,湖光潋滟,水鸟翩跹,游人如织,抽油机“欢唱”,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的美丽画卷。
  果午湖曾是大庆市主城区内的一片盐碱地和芦苇塘。近年来,大庆油田把果午湖地区作为生态建设的试验田,按照“高处育树、低处蓄水,过渡地带自繁草苇”的思路,改变原有水体,消除污染隐患,积极开展土壤改良,栽种荷花、种草植树,努力促进这个地区的生物多样性恢复。现在的果午湖已经是花香遍地、碧水蓝天、绿树成荫。这里已成为大庆市主城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新的网红打卡地。
  曾几何时,老虎山这个被废弃的地方,碎石遍布、土地沙化。经过7年的综合治理、生态修复,老虎山碳中和生态园华丽呈现。规划设计的储水湖区、落叶混交林区、湿地生态区、澜荷湖区等10个区块,将原来放眼望去满目狼藉、杂草丛生的矿坑建设成了依坡傍水的“花海”,可游览、可露营、可垂钓、可戏水,现在已经是一个集景观、休闲、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性郊野公园。
  2023年8月,大庆油田碳中和生态园面向社会开放,首日接待游客超过6000人,当年游客超10万人次。大庆油田通过“一拆、二平、三绿”的思路,大力实施“南树北引”“野果下山”工程,通过地表平整、植被恢复、污染治理等一体化工程,在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的基础上,打造形成了集森林碳汇、生态环保、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碳汇综合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