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冀东油田生产过程更“绿”促低碳转型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冀东油田生产过程更“绿”促低碳转型

2024/3/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4]3月11日,在冀东油田油气集输公司南堡联合站,装车人员正在有序进行液化气装车操作。经过去年年底对液化气装车泵放空流程工艺改造,该站在安全环保要求的同时,实现了液化气产品损耗100%回收。
  长期以来,冀东油田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企业规划、经营决策和生产活动全过程。在钻井方面,选用顶驱钻机、电动钻机等绿色钻井设备和技术,2023年累计使用网电钻井30余口,大大减少了CO_2排放。钻井液不使用铬木质素类稀释剂、酚类或甲醛类杀菌剂等处理剂,钻井液循环率达95%。在井下作业方面,持续开展返排液处理回收工艺升级及水质提升技术研究,形成了“静置气浮—原油回收—加药搅拌—回注系统”处理工艺路线。目前,该油田共有返排液固定回收站点2座,处理能力达200立方米/日。在油气生产方面,强化采出水处理及回注管理。同时,按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批复要求,严格落实污染防治与监控措施,确保注入水安全注入目标层,不发生窜层等情况;强化地下水水质监测,密切关注地下水水质,确保不污染地下水。
  全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冀东油田把清洁替代作为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制定了《中国石油冀东油田新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地热能开发利用、风光发电、光伏发电等新型清洁能源项目。目前,清洁电力建成(在建)规模达6.8万千瓦,建成后年节约标煤2.89万吨;地热供暖建成(在建)规模达到1428万平方米,建成后年节约标煤32.8万吨;建成余热利用项目7个,替代加热炉47台,年节约天然气1516万立方米,折合标煤2万吨。2021年、2022年,冀东油田荣获集团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节能先进企业”称号。2023年,油田荣获“中国石油平安企业”和“中国石油绿色企业”称号;高37环保综合处理厂获得集团公司“绿色基层单位”称号。
  在实现安全环保生产的同时,冀东油田大力实施绿色矿区建设。目前,油田矿区绿化面积达5.7万余平方米。油田改良土壤质量,注重本地物种及景观物种相结合,绿化覆盖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