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伞状漏斗”提高烟气检测效率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伞状漏斗”提高烟气检测效率

2022/9/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9-19〕
  ●问题
  因烟道口径大小不同,烟尘烟气检测工作存在采集过程过慢、工作时效低的问题。
  ●创新点
  利用漏斗原理缩小烟道口径,使烟气快速且密集地流过烟气采集枪。
  ●效果
  在采集枪采集截面不变的情况下,加快烟尘流速能够明显缩短捕集时长,提高了烟尘烟气检测效率。
  郭小歌
  “快,咱快试试老常的新发明。”日前,在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郝现采油管理区的井场上,现河技术检测站员工惠琴催促常俊平,让他拿出新发明。
  常俊平是现河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员工,外闯到现河技术检测站工作。爱琢磨的他经常有新发明改进工作。这不,他的新发明——燃气炉烟尘烟气快速采集装置,就给烟尘烟气采集检测工作带来了便利。
  常俊平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烟尘烟气检测时效慢的主要原因是烟气采集过程过长。因为检测装置需要收集一定工况体积的烟尘,检测装置的采集枪截面又小,遇到一些大口径、烟气流速慢的炉子,检测人员就要花很长时间在烟气采集上。
  从漏斗上得到灵感,常俊平设计了一种类似漏斗且开合方便的装置,将其置于烟道内,可以迅速集中烟气。除此之外,该装置还能“变形”,适用于不同口径的烟道。因为样子像漏斗,开合方便又像伞,所以大家都管它叫“伞状漏斗”。经测算,“伞状漏斗”可以提高烟尘烟气检测效率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