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金陵石化4号常减压装置节能优化降成本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金陵石化4号常减压装置节能优化降成本

2022/5/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5-24]今年以来,金陵石化4号常减压装置积极实施节能优化改造项目,大力提升装置整体能效,装置整体能耗在2022年一季度位列集团公司第三,实现降耗创效双丰收。
  该装置紧紧抓住能耗核心点——加热炉系统,最大化发挥炉效优势,将科技创新引入传统生产模式。他们以停工检修为契机,组织专项攻关小组分析前期装置运行中存在的炉效及氧含量波动大、燃烧器负荷偏差较大、加热炉散热损失大等问题,制定空气预热器改型、加热炉火嘴适应性改造等全方位有针对性的改造计划,成功解决加热炉运行中的多项问题,装置炉效由92.5%提升至94%,全年预计可节约燃料费用300余万元。
  该装置结合生产现状,创新性地将下游供料方式改为直热供料,有效减少输转过程能量损失。传统的供料方式中需要将渣油、蜡油等需二次加工的原料冷却后送入罐区,再由罐区升温后供给下游装置使用。而改造后的流程则是将保持热度的原料直接流入下一装置,既节省了本装置冷却所耗能量,又可将热能充分回收利用。经测算,直热供料方式使得该装置节约能耗1.83千克标油/吨,占总节约能耗的20%。
  此外,该公司以技能竞赛年为契机,制定了加热炉竞赛方案,旨在通过专项竞赛提高班组操作技能的同时,巩固装置平稳运行根基,保证加热炉平稳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