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江汉油田创新驱动未动用储量效益开发
石油石化科技

江汉油田创新驱动未动用储量效益开发

2022/8/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8-1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8月8日,随着江汉油田清河油区滩Ⅱ块地面管道工程建设项目进入准备阶段,过去该区块依靠罐车拉油的历史即将结束。
  “今年新投产的11口新井,平均日产油2.4吨,超过产建方案的标定产能。”在工程院,刚刚从清河油区回来的油田专家邓明坚介绍,拉油改为输油,得益于该区块效益开发成效凸显。
  滩Ⅱ块属于高孔、中低渗、普通稠油,油藏埋深1400-1800米。按理说,埋深浅、地层压力小,易于改造,然而在2020年以前,这里却一直处于“沉睡状态”。
  “原因很简单,效益开发难度大。”清河采油厂工艺所副所长钱勇介绍,该区块含油层系为沙河街组沙四段,纵向小层多且薄,比如沙四2、3、4砂组有七八个小层,最薄的仅有0.5米,最厚的也才2米,而且纵向渗透率极差大,多层均匀改造难度大。
  “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在这个区块做工作。”曾经在清河油区工作了11年的邓明坚说,他们通过岩石力学试验,判断能不能压裂,以及如何压裂。现在回过头看,当时无论是思路观念,还是工艺技术都不成熟。“过去单井采用多层笼统压裂的方式,效果始终不是特别理想。但国内都是这么干的,似乎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
  近两年来,工程院加大老区原油开发技术支撑力度,专门组建了专家团队,“院厂结合”攻关瓶颈。一年里,邓明坚近一半的时间驻扎在清河油区,以至于当地人员把他回工程院视为“出差”。
  更为重要的是,集智攻关加速了思路观念更新。特别是江汉油田成功开发了涪陵页岩气田后,科研人员把许多非常规开发的理念,借鉴运用到了常规开发中。“既然常规压裂没有效果,为什么不转换方式呢?”邓明坚说,页岩气压裂强调大排量、大液量、加砂量,这些思路都在稠油压裂中进行了借鉴探索,“比如过去一口井100至200立方米的液量,每分钟两三立方米的排量,30立方米的加砂量,现在这些数值至少翻了一番。”
  同时,科研人员按照“细分层充分改造,促进缝长延伸,扩大缝控储量,优化入井液体系,强化全过程的储层保护”的储层改造思路,变笼统压裂为精细压裂,通过机械分层配合化学分层、暂堵分段,优化压裂液体系配方,最终让每一个小层油藏都“出力”,都吃干榨尽。“过去我们强调缝长,现在更加注重扩大改造体积。”邓明坚说,好比说地下过去修建了一条省道,现在则是建造了无数条省道,最终汇聚到高速公路上。Y3-18-X8井今年3月投产,目前日产油4.7吨,累计产油500多吨。
  新思路新工艺让沉寂多年的滩Ⅱ块焕发生机。去年以来,油田按照“整体部署、分步实施”的思路,启动滩Ⅱ块产建部署,计划花3年时间,实现该区块整体有效动用。截至目前,该区块17口井投产,累计产油7693吨。今年实施细分层压裂降本技术后,单井实现降本10%。(黄予剑李悦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