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新疆油田玛湖油区二氧化碳吞吐技术增油减碳
石油石化科技

新疆油田玛湖油区二氧化碳吞吐技术增油减碳

2022/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5-26]截至5月24日,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在玛湖油区某水平井实施二氧化碳吞吐技术后,平均日产油10.7吨,累计产油230吨,在增产的同时,实现二氧化碳有效利用,为油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利用油藏地质体封存以工业排放废气为主的二氧化碳,以及超临界态二氧化碳,具有改善原油流动性、注入能力强等优点,还能提高原油采收率,可谓一举两得。”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油田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表示。
  今年以来,新疆油田牢固树立“科技创新来源于生产、服务于生产”的理念,按照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目标,抢滩布局、先行先试,大力推进节能瘦身,深化提高采收率重大开发试验关键技术研究,加快推进CCUS/CCS重大试验攻关及现场实施,紧密围绕效益建产目标,在玛湖致密砾岩油藏开展水平井多轮次二氧化碳吞吐增产措施,并取得初步成效。
  作为国内原油增储上产重要的现实接替区之一,玛湖致密砾岩油藏属低孔、低-特低渗储层,采用常规注水开发难以有效增产,因此探索新技术提高油藏采收率迫在眉睫。科研人员转变思路,针对油藏特征开展室内研究调研,认为二氧化碳吞吐技术或许可以提高油井生产效果。为确保二氧化碳吞吐注入得当,科研人员认真搜集同类型油藏实施二氧化碳吞吐的单井地质资料和注采数据,分析评价效果,建立措施选井量化标准,通过理论计算、数值模拟,形成了二氧化碳注入参数优化设计方法,确定了合理注入量和注入速度。
  事实上,自2019年以来,新疆油田在玛131井区累计实施水平井二氧化碳吞吐3井次,均取得良好效果。其中,夏92-H井第一轮二氧化碳吞吐累计增油3298吨,换油率达0.8,为此次在玛湖油区的技术试验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