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东方物探:火车预警噪音监控系统显成效
石油石化科技

东方物探:火车预警噪音监控系统显成效

2021/11/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11-26]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黄磊刘鸿飞)11月22日,笔者了解到,由东方物探装备服务处仪器服务中心定制研发的火车预警噪音监控高效激发系统顺利通过室内及野外测试,成功接入仪器主机,并在塔里木探区羊塔1项目中正式启用,初见成效。
  长期以来,重型车辆无规律机械干扰成了制约地震勘探高效采集生产、影响地震资料品质的“拦路虎”。为破解这一难题,仪器服务中心研发团队深入工区踏勘和测试,对工区内铁路位置、每天通过车次情况、影响范围和初始研发设备选型等因素进行深入研究,经过搭建系统架构、重点攻关、室内及野外测试等研发程序,火车预警噪音监控高效激发系统终于研发成功,采集地震资料质量与采集效率匹配实现了效果最优化。
  火车预警噪音监控高效激发系统,由北斗智能激发系统、火车预警系统和野外噪音监控系统构成,通过对火车轨迹和干扰噪音幅值的实时追踪,北斗智能激发系统会自动判断并控制爆炸机编码器,位于干扰半径内和噪音幅值超标的炮点将无法激发,但不会影响其他炮点的正常激发,完全实现对火车噪音干扰的智能化控制。该成果的应用,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进一步推动传统地震勘探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