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如何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当好标杆旗帜?
行业要闻

如何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当好标杆旗帜?

2024/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20]
  ■长庆油田公司勘探事业部总地质师张涛:当前,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仍居高位,在地缘政治局势复杂的大背景下,国内原油和天然气产量保持稳定和增长尤为重要。长庆油田作为国内第一大油气田,能否把“压舱石”构筑得更加牢靠,油气勘探起着基础性、关键性作用。我们将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大力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努力找到更多的优质油气资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长庆贡献。一是坚持以集中勘探为“基”,加快页岩油、煤层气储量落实和效益建产,更加精细挖潜主力层系,做到“颗粒归仓”;二是坚持以风险勘探为“魂”,大胆探索奥陶系盐下第三套含油气系统、陇东古隆起周边及祁连海域页岩气,落实重大战略接替领域;三是坚持以高效勘探为“本”,突出高质量勘探,在地质理论、科技与管理上加快创新,加快推进储采平衡工程,积极寻找规模经济可采储量,大力提高SEC储采比,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当好“排头兵”。
  ■锦州石化公司生产运行部主任邓兴硕: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当好标杆旗帜,首要任务是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一是要加速推进业务转型升级。按照“炼油向化工转、化工向材料转、材料向中高端转”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技术、质量、市场等优势,找准赛道和产业链定位,大力培育新材料产业,打造市场适应性更强、经济附加值更高的化工及材料新产品,推动特色化工及新材料业务向上突破、向下延伸、向外拓展,切实增强产业链韧性。二是要加快实现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聚焦高端化、差异化、绿色化,瞄准新材料、新产品市场终端需求,提前谋篇布局,强化产销研用结合,在延链、补链、强链上靶向施策。坚持客户至上,不断提升市场营销质量,打造新材料明星产品,努力打造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经营业绩和核心竞争力。三是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拉动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坚持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加快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能源新材料生产和供给体系。
  ■西北销售公司业务营运部经理陈东锋:西北销售公司作为集团公司原油产业链承上启下的中间环节,承担着保障上游生产后路、保障市场稳定供应、降低物流运行成本、增加产业链整体效益四重责任。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当好标杆旗帜,关键是坚决履行好集团公司赋予的职责使命。一是要统筹谋划,保障产业链产销平稳。要着力提升“市场引领、市场营销、产品销售、价值创造”四种能力,刚性执行“交货、配置、销售、调运”四大计划,全力以赴支持油田上产、炼化增量、销售扩销。二是要深挖潜力,降低产业链物流成本。坚持“少环节、短流程、低成本、高效率”原则,深入开展一、二次物流整体优化,持续调整运输结构,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高效能源。三是要精细营运,助力产业链提质增效。落实“四精”管理要求,结合资源和市场变化,分区域、分阶段、分品种开展一体化营运分析,持续推动“以销定产、以产促销”机制的落实,促进产销精准匹配、资源向高效市场配置。
  ■西部钻探公司塔里木地区生产协调部主任,巴州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郑谭民:西部钻探巴州分公司坚定“建设深地钻探第一军”发展目标,把塔里木深地高效勘探开发列为“一号工程”,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面提升工程技术服务保障能力,全力以赴保障油田增储上产。一是争当深井钻探排头兵。积极践行能源保供“顶梁柱”责任,发挥好深地油气勘探开发和专业服务支持一体化优势,持续加大能源资源开发力度,助力我国深层油气勘探开发。二是争当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生力军。积极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发挥好企业在油气勘探开发和钻井生产中节能减排的重要作用,发挥好绿色钻井优势,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三是争当深井技术创新先锋队。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突破路径,以技术立企为奋斗方向,努力成为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