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戴厚良到驻疆石油石化企业调研
行业要闻

戴厚良到驻疆石油石化企业调研

2023/3/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强调:要牢记总书记重大嘱托观大势谋全局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坚决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贡献石油力量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3-23]
  3月21日、22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到驻疆石油石化企业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创新、安全环保、党的建设等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各族干部员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塔里木油田基层员工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贡献石油力量。
  戴厚良先后到新疆油田王家沟油气储运中心、乌鲁木齐石化生产指挥中心和炼油厂第一联合主控室调研,了解生产运行、安全环保和基层党建等情况,与在岗员工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等情况。王家沟油气储运中心是西部成品油和原油集输、仓储、中转的核心枢纽。戴厚良首先来到这里调研,并做安全检查。他指出,油库是能量集中的地方,是安全防控的重点领域,要树牢“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把安全落实到岗位上,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万无一失”。在乌石化生产指挥中心,戴厚良听取了供产销储运及大检修准备等情况介绍,强调要加强统筹,强化生产受控管理,保市场平稳供应;要把问题考虑得周到一点,把措施制定得翔实一点,安全、高质量做好大检修各项工作。
  调研期间,戴厚良听取了驻疆石油石化企业工作汇报。他指出,2022年极为重要、极不平常,面对各种风险挑战,驻疆各企业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成绩来之不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深刻认识到新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深刻认识到驻疆企业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真抓实干,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对于下一步重点工作,戴厚良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观大势、谋全局,志存高远、志创一流。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要锚定世界一流目标,遵循“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和“四化”治企准则,锐意进取,开创发展新局。要认真研判形势,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能源行业的电动革命、市场革命、数字革命、绿色革命方兴未艾,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综合化、终端能源再电气化趋势加速演进,对能源结构转型的“大势”要了然于胸。要坚持系统观念、担当作为,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实现产业链整体价值提升。要转变观念,从油气当量向能源当量转变,落实“双碳”目标,坚定不移推进新能源新材料新事业发展。
  二要优化运营,奋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坚持技术立企,着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和基础研究,在技术的广度和深度上做文章,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的作用;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踏实认真、勤奋勤勉,以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把产品研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作出贡献。要聚焦主责主业抓好生产经营,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按期完成年度任务。
  三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合规治企,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时刻保持解决特大型国有企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企业主要领导要充分认识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通知精神,大兴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要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底线思维,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构建“生聚理用”人才发展机制,加强以企业家为代表的经营管理人才、以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为代表的专业技术人才、以大国工匠和石油名匠为代表的操作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加快形成人才资源优势。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任立新,总部有关部门和专业公司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