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工作室联盟攻坚值得借鉴
行业要闻

工作室联盟攻坚值得借鉴

2022/1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022-12-01]据媒体报道,广州石化化工二部积极探索创新工作室联盟模式。该公司李元凯新材料工作室与黄肖思创新创效工作室联盟,成为科技创新主基地,同步运营、各有侧重、协同发展,助力攻坚创效。今年5月以来,两个工作室围绕新材料开发、新技术应用、新能源发展等课题,立足新产品开发,结合18个联盟攻关项目、5个“揭榜挂帅”项目,组织成立3个技术攻关团队,定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收到良好效果。
  创新工作室联盟攻坚,是充分盘活基层人力资源、发挥基层创新团队力量、强化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值得我们借鉴。
  近年来,众多企业锚定发展愿景目标,依托大国工匠、技术能手、劳动模范等高技能人才,大力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在增强员工素质技能、解决一线生产难题、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涌现出一批示范性职工创新创效工作室。像广州石化化工二部这样,采取纵向、横向及纵横联合等形式的工作室联盟攻坚,可以在多方面发挥“1+1>2”的作用。
  具体来说,可以实现不同工作室人员沟通交流,增进彼此了解,促进互学共进;可以围绕中心,打破有形或无形的“围墙”,针对某一个或某方面的问题,各有侧重,协同攻关,提升质效。
  联盟攻关过程中,不同岗位、不同专业的创新工作室成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能有效提升他们查找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他们成长成才。工作室联盟团结奋斗,更加彰显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更多员工投身攻坚创新创效的系统工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加强劲的动力。(彭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