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物流服务平台构建“智慧供应链”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物流服务平台构建“智慧供应链”

2022/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创新"物流+"服务新模式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11-3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孟建红通讯员邓立)截至目前,由运输公司承担建设的中国石油物流服务平台项目在部分油田、销售企业上线运行以来,油田运输区域共享模块通过统筹分配物流需求、优化运力资源,物流效率提升19%;成品油配送模块在云南销售公司上线运行后,优化路线8140条,联通了计划、仓储、配送、销售等关键环节,支撑了全环节损耗管控和自动化配送的发展需求。
  中国石油物流服务平台项目是落实集团公司"智慧供应链"战略部署,涵盖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油气销售等各产业物流服务,助力集团公司提高物流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物流业务提质增效的重要项目,也是中国石油"十四五"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规划的重要项目之一。
  项目创新提出了构建中国石油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模式的实施方案及相关技术,在集团公司内实现了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的融合示范,既可以实现"产炼运销储贸"一体化供应链物流,又能实现物流业务与多元服务之间融合协调发展,对集团公司构建集约、高效、智慧、多元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有效推动集团公司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油物流服务平台全部上线应用后,将全面承接集团公司内外部物流需求,形成"资源一张网、物流一单制、业务一盘棋、决策一体化、服务一站式"的"五个一"现代物流服务新模式,为集团公司和社会用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现代物流服务,开创"物流+"多元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形成集物流服务、车后服务、供应链金融、数字科技等于一体的物流新业态。
  目前,中国石油物流服务平台已利用电子地图技术,建设了统一的物流地址编码库,推动线下资源线上化,形成了覆盖全国425个城市的中国石油数字化运输服务网络。在产品设计上,这个项目还基于中国石油多年的物流服务经验,总结了140多家企业客户的共性需求,形成了"物流+科技+生态"的现代物流体系,打造了"中油货运""中油客运""昆仑养车"等多套产品,覆盖物流全业务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