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改革创新发展70周年速写(图)
行业要闻

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改革创新发展70周年速写(图)

2022/9/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鼎新七秩谱华章创新奋进铸辉煌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9-22]

  七十年血脉传承,七十年砥砺奋进。
  作为新中国最早组建的国家级勘察设计单位,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纺织化纤、合成材料、石油化工、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设计、咨询、研发和工程建设,通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接续奋斗,走过了服务保障、改革发展、创新跨越的70年。公司也从单一门类工业勘察设计院发展成为横跨多个专业和业务领域,在国内外享有较高赞誉的国际工程公司,为国民经济建设,尤其是国家纺织化纤、石油化工、环境保护行业的发展和进步作出突出贡献。
  责任担当
  ——70年来,坚定理想信念,为推动中国化纤纺织基地、石油化工企业的建设以及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设计建成众多纺织和化纤基地,为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纺织化纤大国强国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70年来,承担援外重任,为彰显大国友爱担当播种了中国人民真诚友好、无私奉献的友谊。依托自有技术先后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计建成了大型纺织和印染工业项目,为受援国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70年来,积极开拓进取,为新中国石油化工、纺织化纤工业的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承担辽阳石化、天津石化、四川维尼纶、仪征化纤等多个石油化纤基地的工程建设,实现了我国依靠自身力量设计建设大型石化工业装置。
  ——70年来,坚持技术引领,对行业进步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参与建立和完善新中国纺织化纤工业和石化工业工程建设的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为国民经济建设和行业进步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和保障作用。
  ——70年来,科技自立自强,为我国成为世界化纤、纺织强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先后开发攻克聚酯、PTA等多项国产化重大技术与装备,结束了我国聚酯行业长期引进技术建设、主要化纤原料技术和成套装备长期依靠进口的历史。
  ——70年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应有贡献。先后形成涵盖污水治理“近零排放”、烟气脱硫脱硝、土壤及地下水修复、环境咨询评价等全产业链环保技术,彰显央企担当。
  ——70年来,秉承大国匠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了亮丽的科技底色。参与建设如辽阳石化、仪征化纤、广东石化等大批企业项目,助力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参与建设浙江恒逸、桐昆集团、江苏盛虹等大批民企项目,创造出众多精品工程。
  听党指挥?矢志为国?坚定成为国家建设的担当者
  在艰苦创业中奠定基业。伴随着新中国各项事业的发展,1952年9月23日,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的前身——纺织工业部基本建设局设计公司成立,开启助推我国纺织化纤工业发展壮大的篇章。这个公司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参与设计和建设“一五”计划期间京津冀豫陕地区五大纺织工业基地,承担了新中国第一个援外工业项目设计,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承担援外重任发挥了重要作用,解决了人民群众“穿衣难”的问题。
  在曲折发展中探索转型。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国家决定自力更生发展化纤工业。公司成功设计建成投产我国第一个化纤项目——南京化纤厂。1964年,这个项目被选为基本建设样板工程。特殊历史时期,公司独立自主设计建设了国家大型化纤工厂——湖北化纤厂。1972年,毛主席亲自圈定,由国家批准兴建了位于辽阳、天津、四川等地区的大型石油化工和化纤基地。公司由此进入石油化工领域并先后承担了辽阳石化、天津石化、四川维纶厂等项目的厂址选择、勘察、前期咨询、总体规划、工程设计、技术服务等工作,创出了当时国内同类建设项目的最高水平。1978年,党中央决定“轻纺”分家,公司回归纺织工业部管理,并恢复原名。这一时期,公司在曲折中探索前行,经历了建设大型石油化工和化纤基地的考验,奠定了发展基础。
  在改革开放中快速成长。1978年至2000年,公司深化改革,实现机制体制转换。1980年,公司进行企业化取消事业费试点;1993年实行盈利分成和全成本核算,同年更名为中国纺织工业设计院;1994年与中国纺织化纤工程总公司合并;1995年试行承包责任制;1996年实行一体化管理;1997年实行工效挂钩的经营机制。公司在改革发展中创新求索,先后参与建设了以仪征化纤、辽阳石化为代表的一大批石油化纤企业,在我国石油化工、化纤纺织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充分发挥了设计院作为推动行业进步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同时也实现了公司的高速发展。
  昆仑工程公司总承包的桐昆集团浙江恒优化纤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聚酯工程。
  敢闯敢试 转型升级 坚定成为改革创新的践行者
  在重组整合中昂首奋进。2000年,公司划归中央企业工委管理。2003年,公司划归国务院国资委管理。2007年,公司重组加入中国石油。2009年,公司重组组建中国昆仑工程公司。其间,在聚酯技术和装备国产化成功的基础上,2001年采用公司专有技术的浙江恒逸聚酯项目建成投产,彻底打破国外对聚酯技术的长期垄断并实现民营资本进入聚酯行业,掀起了立足苏浙闽面向全国持续至今的聚酯产业发展的热潮。聚酯工艺和成套装备专有技术先后于2002年和2006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个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截至目前,项目遍及阿联酋、沙特、印度、巴基斯坦、印尼、越南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知名聚酯专利商和承包商。据统计,截至2021年,采用公司专有技术建设的国内聚酯工程有350余套,总产能达到近6000万吨,同比引进技术节省投资近2000亿元,为中国成为世界纺织化纤强国作出卓越贡献。
  在创新发展中追求卓越。2012年以来,公司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擎旗定向,坚定业务定位,心系“国之大者”。公司凭借改制重组上市以及行业领先地位,不断推动芳烃及其衍生物、合成纤维及化纤纺织、环境工程、特色炼油化工等业务全产业链的迅速发展。这期间,公司管理和科技创新取得持续突破。2019年,公司首次以项目群方式EPC总承包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其中26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为世界在建单线规模最大;EPC总承包目前中国公司在印度最大单套化工装置——印度石油年产68万吨聚丙烯项目;与辽阳石化合作完成CHDM技术攻关。其中,辽阳石化2万吨/年CHDM工业化试验项目于2022年4月一次开车成功,打破PETG共聚酯全产业链国外技术的长期垄断。芳烃重大科技专项顺利通过中期评审,成功开发出以吸附分离技术为核心的油品分质利用技术。这项技术荣获“2020年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实现5套技术许可。2019年11月,这个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C成套工艺技术及装备在河南濮阳建成投产,单套产能全球最高。“生产对苯二甲酸的PX氧化反应器”获国家专利优秀奖。特别是2017年再次重组以来,公司深入推进依法治企,提升风险管控能力,不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改革等任务。积极探索事业部制及项目矩阵式管理模式,加快绿色低碳和新材料产业布局,强化三支队伍建设,打破分配“大锅饭”,有效激发员工活力动力,企业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严格落实党中央及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保卫战。公司全力配合抢建兰州石化、辽阳石化熔喷布生产线,承接设计项目后40天开车投产。2020年,印度石油聚丙烯项目和印尼聚酯项目开车成功。为保障北京冬奥会,参与设计首套氢气提纯项目,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了央企“稳定器”和“压舱石”的责任担当。
  70年来,公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2年至2021年,实现资产总额增长63亿元;营业收入增长65亿元。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关心和支持下,昆仑工程公司规模已今非昔比,盈利能力稳步提高,潜力充分迸发,环境和谐稳固,竞争能力大幅提升。全体员工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干事创业热情努力谱写新篇章,建功新时代,铸就新辉煌。
  昆仑工程公司设计的新疆库车年产10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工程。
  勇毅超越 奋楫争先 坚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者
  回望走过的奋斗路,一辈辈昆仑工程人前赴后继,用智慧和汗水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昆仑工程人壮志在胸,豪情满怀地再次踏上了建设国际一流企业的新征程。站在奋进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昆仑工程人更要始终做到——
  坚持服务国家,融入大局,是持续健康发展的使命担当。公司将始终把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作为最高追求,始终做到国有所呼、我有所应。无论是作为国家级勘察设计单位,助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排头兵,还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都始终与国家发展同频、与人民呼唤同心、与改革创新同向。
  坚持党的领导,赓续血脉,是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公司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艰苦奋斗,敬业奉献,是持续健康发展的精神支柱。公司将始终把对党忠诚和“艰苦奋斗、爱国求实、开拓进取、敬业奉献”的企业文化,作为引领保障公司基业长青的“根”和“魂”,视作永葆生机的“传家宝”,坚持文化引领,在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企业文化建设中,持续凝聚起全体干部员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坚持锐意改革,与时俱进,是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主题。公司将持续深化改革,加速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大力推动项目管理模式升级、创效能力升级、管理驱动升级,在强链延链补链中赢得发展主动,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坚持调整结构,开拓市场,是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公司将持续强化市场化运作机制,加快市场响应速度,调整优化市场结构、产品结构。坚持“一盘棋”思想,构建全面、高效、融合的市场开发体系,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确保业界领先地位。
  坚持链式思维,创新驱动,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公司将坚持科技创新“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的作用,深度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围绕自主创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业务核心技术加快布局,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矢志不渝地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兴企,是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公司将大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举措,把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营造出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道阻且长,行之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昆仑工程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忠诚担当、锻造创新奉献的时代力量,传承攻坚克难、保持拼搏进取的奋斗精神,在集团公司党组的领导下,强化担当作为,奋力谱写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新篇章,取得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骄人业绩,为集团公司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懈努力!
  昆仑工程公司总承包的广东石化年产260万吨芳烃联合装置及配套工程。
  耕耘
  经营业绩强势突破?企业规模稳步提升
  2022年8月
  取得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
  2022年1月
  荣获集团公司2021年度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9月
  荣获集团公司科技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02年至2021年
  资产总额增长63亿元,增长10倍
  营业收入增长65亿元,增长21倍
  创新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2年8月
  拥有并荣获60项关键成套及单项技术、专利技术(含施工技术)
  20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
  7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73项省部级科技奖
  14项全国优秀勘察设计金奖
  600余项其他省部级各种奖励
  335项授权专利
  主参编国家及行业标准规范72项
  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
  3个集团公司技术中心
  1项成果入选2020年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